孩子也会出现焦虑情绪?年龄、父母都对其有影响

唐秋楠

2018年05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当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不少成年人都会出现焦虑情绪。然而,有些人认为,焦虑情绪专属于成年人,没有社会压力的孩子是不会焦虑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4月16日,江西省安福县枫田小学少年宫的辅导员正在指导学生制作航模。(刘丽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实上,孩子也会出现焦虑情绪。据《人民日报》报道,焦虑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传染病”,尤其是当社会处于转型期,部分人心理容易失衡,一些偏激情绪有一定市场,不仅大人有,孩子也会有。

孩子产生焦虑的原因有很多,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中国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儿童少年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郑毅教授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介绍,超出孩子实际能力的高标准要求是让孩子焦虑的原因之一。此外,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和溺爱也是造成孩子焦虑的一个因素。2~5岁是孩子心理上的第一反抗期,这时候,孩子想做很多事,但父母家人包办了太多,孩子失去了锻炼的机会,各种能力得不到培养并产生一种错觉,即“我是最重要的”,从而不能正确地估计自己。当他们独自置身于新环境、新情景或与陌生人接触,就会产生不知如何应对的困惑,以致情绪波动、过度担忧。

而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中国教育报》介绍,一般来说,他们的焦虑不外乎学习焦虑、人际焦虑、身体焦虑等,而学习焦虑是最普遍的,人际焦虑和身体焦虑所占的比例也不小。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调查,目前学习焦虑最主要的起因是升学压力、学习内容的难度、学习内容数量过大,还有教师、家长与学生因为学习成绩而引起的冲突等。

其实除了儿童自身的原因以外,家长对于孩子的负面影响也会使孩子产生焦虑。《新华日报》介绍,家长有意无意的“语言暴力”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精神压力;家长的焦虑还会“传染”给孩子。心理学家普遍认为,焦虑性格的父母易培养出焦虑性格的孩子,这主要是孩子从小到大受到耳濡目染。焦虑人格的人由于情绪波动大,很可能影响其未来成就。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儿童出现焦虑情绪呢?据《人民日报》报道,我们需要引导孩子以正确的方式去正视矛盾和问题,培养他们的“免疫力”。此外,孩子应受到应有的保护,防止被不良情绪“感染”,成年人应该担起责任,以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和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唐秋楠)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