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飞机何以成军事神器?全身武装能逃雷达之眼

李平峰

2018年05月21日09: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隐形飞机何以成军事神器?全身武装能逃雷达之眼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参观者在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飞机发动机展区驻足。

(王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隐形飞机一直是能够引发人们好奇的军事“神器”,一是因为“隐形”二字实在太过让人着迷,二是不少人通过网上的图片看到隐形飞机与普通飞机、战斗机大相径庭的三角外形,也大感好奇。不过,你真的了解隐形飞机吗?隐形飞机到底对什么隐身?隐形原理又是什么呢?

首先,对不起,要打破你憧憬的美梦了。隐形飞机的“隐形”并不是真的像葫芦娃中的隐身娃一样,让人的肉眼看不到,它的“隐形”是针对雷达的“眼”而言的。那么,隐形飞机为何可以对雷达隐形呢?《光明日报》解释称,隐形飞机的外表是由许多不规则的平面构成的,可以散射雷达波;隐形飞机的外表还涂有吸收电磁波的材料,当飞机被对方的防空雷达照射时,许多雷达波会被机身吸收,无法反射回去;位于机身两侧的进气口处设有格状栅栏,可把容易反射雷达波的发动机与外界进行隔离;发动机也进行了隐形处理,因此不易被发现和攻击。

不过,隐身飞机的隐形能力也是有限的。据《科技日报》介绍,现有的隐形战机的雷达隐身,主要集中在战机的前部和腹部,且隐身电磁波段大都在0.3至29吉赫兹的频率范围,基本只能对付主要位于地面和海面,且发射和接收都在同一地的微波(单站)雷达。

随着科技的发展,隐形飞机与反隐技术正在不断角逐当中。那么,目前有哪些反隐技术呢?《解放军报》介绍了以下几种探测隐形飞机的技术手段:

1.新型无源雷达。据外刊报道,一些国家正致力于开发一种新型反隐形雷达系统,这种雷达仅吸收电磁波,而不发射电磁波,它可以跟踪所有类型的飞机,且目标飞行员根本不知道他们的行迹已经暴露。

2.超视距雷达。这种雷达的工作波段较长,飞行器采用的雷达波吸收材料对它无效。

3.空中反隐形平台。预警飞机是重要的空中反隐形平台,它装有下视雷达,可以增加探测范围。

4.长波低频雷达。长波低频雷达可以对抗隐形技术中的吸波材料。(李平峰)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