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窗帘好处多 关于窗帘的选择与安装你了解多少

方安然

2018年05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选对窗帘好处多 关于窗帘的选择与安装你了解多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上展示的纺织面料(高洁/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人以为选购窗帘只是看花色、样式,等到真正选购时才发现讲究很多,比如选什么材质、哪种轨道,选好后应该什么时候安装……那么,窗帘应该如何选购?什么时候安装?

窗帘的主体就是窗帘布,不同类型的窗帘布展示效果不一样,适用范围也不同。华龙网对此作了详细的介绍:

1.绒布窗帘。这类窗帘的优点是手感柔软、垂坠感强、颜色牢度较强,缺点是吸尘力强、厚重且不易清洗。

2.棉麻布窗帘。这类窗帘的优点是吸湿、透气性能好,光泽柔和、朴实自然;缺点是缺乏弹性,清洗后易褶皱、易缩水走形,易褪色。

3.塑铝百叶窗帘。这类窗帘的优点是遮光效果好,易清洗,适合安装在厨房内;缺点是不能遮挡蚊虫,美观度不如传统布艺窗帘。

3.木织帘。木织帘又分木织、竹织、苇织、藤织几种。这类窗帘的优点是装饰性强、透气性好、自然古朴,缺点是不透光、价格高,竹帘易长霉,苇帘易生虫。

4.纱帘。这类窗帘的优点是飘逸轻盈、美观凉爽、吸湿性好;缺点是不遮光,缩水易皱、易掉色。

那么,装修时应该如何选窗帘呢?据《生命时报》报道,除了与居室内装潢风格、空间大小相协调外,选窗帘时应着重根据居室的功能来挑选。客厅是活动比较集中的场所,选用标准应以透光、透气为主,可用棉麻布窗帘、木织帘、纱帘。卧室窗帘要具备遮光性和隐秘性,宜挑选柔和、垂直度强、飘逸的厚实遮光布料,建议用绒布配纱帘的双层窗帘。清晨和傍晚时,将绒布窗帘拉开,只留纱帘,能使卧室显得柔和、舒适;夜间落下遮光窗帘,可使人在静谧的环境中得到充分的休息。卫生间、厨房则适合用塑铝百叶窗帘,既能遮光,又好清洗。

选好窗帘的材质后,《山西晚报》建议,窗帘的安装最好在墙体油漆工程验收完成之后,整体验收完成之前进行。(方安然)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