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的“好助手”储奶袋不安全?用法是关键

李晓思

2018年05月24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职场妈妈的“好助手”储奶袋不安全?用法是关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1日上午,安徽合肥奥体中心,千名孕妈肚皮彩绘挑战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举行。(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越来越多的妈妈生完孩子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为了把原汁原味的母乳留给孩子,会利用工作间隙去存储母乳,这时储奶袋的出现替她们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但有些人却认为储奶袋不安全,会破坏母乳。那么,到底什么是储奶袋?储奶袋是否安全?职场辣妈在“背奶”之路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科技日报》介绍,储奶袋,又名母乳保鲜袋,是一种食品包装用的塑料产品,主要用于储存母乳。

关于储奶袋的安全问题,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徐日炜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只要生产厂商是严格按照卫生标准制作的,没有乱加东西的储奶袋,一般就不会有问题。储奶袋的材质主要是聚乙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PE,它是一种最广泛使用的塑料。有些储奶袋标注的材质LDPE(即低密度聚乙烯)或LLDPE(即线性低密度聚乙烯)都是聚乙烯的一种,只是密度和结构不一样,但在安全性上没有太大差别。有的储奶袋还会加入PET,使它的阻隔性更好一些。”

虽然储奶袋没有安全问题,但如果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母乳依然会面临被破坏的风险。人民健康网介绍,挤出的乳汁无论装入储奶袋或是奶瓶,都要在标签上注明日期与时间,两次挤出的奶切忌不能存放在同一个储奶袋里,单次挤出的奶可以按照宝宝一次的食量存放在一个储奶袋里,多余的再存放到另一个储奶袋中,以备宝宝食欲大开想多吃一点时用到。

在存储时间方面,人民健康网介绍,母乳在室温(20~30℃)条件下,允许保存时间为4小时;放置便携式冰盒内冷藏(15℃以上的温度),或者冰箱冷藏保险区但经常开关的冰箱门(4℃以上)处,允许保存时间为24小时;冰箱冷藏保险区深处(4℃),允许保存时间为48小时;冷冻的温度保存时间更长,能够达到3个月以上,但通常用不到。

另外,《中国妇女报》还介绍了一些职场妈妈“背奶”的注意事项:职场妈妈在上班的前几天,应根据上班后的作息时间安排、调整好婴儿的喂哺时间;上班前1~2周,可尝试把奶挤到奶瓶,由家人喂养;6个月后需要添加辅食,尽量把辅食时间安排在妈妈上班时;可使用储奶袋保存吸出的乳汁,储奶袋为一次性产品,不能重复消毒使用;每份乳汁储存量一般不超过120毫升,不可将新鲜母乳和冰冻母乳合并;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职场妈妈上班时仍能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收集后的母乳注明吸出的时间并放置冰箱保存,下班运送母乳时需用冰块覆盖以保持低温。(李晓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