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核电站装空调有多难?寿命、配套要求等都不能少

李静

2018年05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给核电站装空调有多难?寿命、配套要求等都不能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30日拍摄的江苏田湾核电站(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科技日报》报道,2016年8月,中国核电制冷技术和装备迎来重大转折,格力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和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变频)均是各自技术领域的全球首台机组,不仅刷新了中国造中央空调技术高度,更占据了中央空调全球制高点。那么,给核电站装空调到底有多难?

核电站对安全性的要求极其严苛,为之配套的制冷设备在设计要求上也更为复杂和苛刻。据《科技日报》报道,作为核岛项目中VWS系统(即中央冷冻水系统)的核心关键设备,制冷设备既要为核岛发热设备提供冷却能量、保证核电站安全连续生产,又要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具体要求有以下几点:

首先,使用寿命要达60年。人民网安徽频道介绍,普通机组使用寿命只要25~30年,而核电专用机组运行寿命则要求高达60年。此外,高可靠性、高稳定性也是核电专用机组必须具备的特性,其要求之严令其他领域“望其项背”。寿命延长一倍,这可不是简单的事,它关系到这个“庞然大物”身上的每一个零部件,它们自身的损耗及互相配合做工,都是研发人员要精细考量的方面。  

其次,应在核电站工况下实现大冷量输出。据新华网报道,普通离心机组出水温度一般设定为7摄氏度、冷却水进水温度为30摄氏度,但核电空调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离心机组冷却水进水温度必须设定为4.4摄氏度,而回水温度则要达到37.8摄氏度。另外,核电空调在要求大冷量的同时,还要求系统运行调节范围要广,需达到10%-100%。

西安交通大学邢子文教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系统与布置设计所副总工程师张凤阁、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樊高定教授等专家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均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核电,并力求实现核电国产化,而制冷设备作为核电工程的关键配套设备,之前一直被外资品牌所垄断。此次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两台机组一举攻破了该领域的技术难关,达到了“国际先进”级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中国未来核电工业“走出去”,为中国核电工业出口扫清障碍。(李静)

本文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数据研究所研究员陈永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