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毫米厚的玻璃能干嘛?手机、电脑都需要它

肖雨

2018年05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0.12毫米厚的玻璃能干嘛?手机、电脑都需要它

超薄电子触控玻璃可运用来做手机显示屏。(高黎明/人民网)

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玻璃,但你见过只有0.12毫米厚的玻璃吗?据新华网报道,今年4月,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以下简称超薄玻璃)在安徽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我国玻璃产业浮法技术工业化生产达到较高水平。那么,这种超薄玻璃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功能?它的研发又有什么意义呢?

只有0.12毫米厚的超薄玻璃到底是什么?央视网介绍,超薄玻璃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核心材料,用来做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显示屏。玻璃越薄,透光性能就会越好,柔韧性好,重量也会随之减轻。但是玻璃太薄又非常易碎,怎样让玻璃既薄又有足够的强度和韧性,这是个世界难题。而中国研发的超薄玻璃则兼具两个优点,超薄玻璃的厚度只有0.12毫米,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浮法工艺批量生产的最薄玻璃。《人民日报》补充道,这种薄如蝉翼的玻璃,不仅透光率高,而且韧性好,被弯曲成环状也不会被折断。

这种玻璃在电子科技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中非常重要,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逐步向轻薄化、智能化、高性能化方向发展,而实现轻薄化、提升透光率、改善用户体验等任务主要由触控面板和显示面板来担当,作为面板上游关键原材料产品——超薄玻璃基板,就要用超薄玻璃来生产。

超薄玻璃的研发对我国意义重大,据中国经济网报道,随着触控显示产业的不断发展,超薄电子触控玻璃呈现爆发式增长,但该产品一直被美日企业所垄断。此次中国建材集团采用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薄基板浮法工艺技术,成功实现超薄电子触控玻璃的国产化,对完善我国光电显示产业链,促进中国光电显示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红灿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的成功拉引意味着中国超薄浮法电子玻璃生产工艺取得新突破,有助于打破国外对电子信息显示行业关键原材料的长期垄断,对提升我国玻璃产业国际竞争力、突破国外贸易壁垒具有积极作用。(肖雨)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