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大剂会危害人体健康?这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张茜

2018年05月29日13: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膨大剂会危害人体健康?这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25日,第30届艺苑杯全国西甜瓜擂台赛在大兴西瓜小镇隆重举行,北京李家巷西瓜产销合作社瓜农李凤春培育生长的京欣6号西瓜,它以154斤优胜成绩获得本次大型西瓜重量组“瓜王”称号殊荣。(丁帮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现如今,草莓又大又红,葡萄赛过乒乓球,猕猴桃果实丰硕,就连西瓜也能熟到“炸裂”,不少人认为这都是膨大剂造成的,甚至认为,膨大剂会危害人体健康。那么,水果变大真的是因为膨大剂吗?膨大剂是否会影响果实口味?它对人体有害吗?

《生命时报》介绍,膨大剂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中的一类,它具有加速细胞分裂,促进细胞增大、分化和蛋白质合成,提高坐果率和促进果实增大的作用,常用的有氯吡脲、赤霉酸。这些都是我国农业部允许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可用于西瓜、葡萄、猕猴桃等水果,起到改良果实生长状态和品质的作用。

很多水果的个头确实比以前要大,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能完全归“罪”于膨大剂。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李青云教授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表示,膨大剂可促进细胞分裂,细胞是构成果实的基本单位,用过膨大剂的果实大多数情况下会增大。但果实大小与品种特性、施肥、浇水、温度、光照等因素都有密切关系。一般在温度和光照适宜的环境条件下、水肥管理到位的基础上,果蔬的个头都比较大,反之就偏小。

此外,膨大剂的使用还可能影响果实的口味。据河北新闻网报道,应用膨大剂后,果实个头增大,但果实发育时间没有延长,有时还会缩短果实发育时间,因此果实中积累的营养物质不会增加,还有可能减少。果实中的糖、酸、挥发性芳香物等物质对果实口味影响最大,这些物质的单位含量减少,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果实味变淡。

那么,膨大剂对人体有害吗?据中国宁波网报道,在果实的成长过程中,一般会被喷洒2~3次膨大剂,植物会进行代谢和吸收,到果实成熟时,基本上表面已经没有了残留。目前来说,并没有科学研究证明膨大剂对人体存在伤害,但是有些菜农为了高产多收,在喷洒时往往会超量多次使用,使果蔬非正常膨大,这时催熟的水果个头比正常长大的果蔬大1~2倍,形状也变得比较奇怪,如西红柿变尖、西瓜裂开等。使用膨大剂后的果蔬个头虽然大了,但是味道却很淡。虽然没有明确科学证明吃了过度使用膨大剂的果蔬对身体有害,但其营养价值肯定不如正常使用膨大剂的那些果蔬。(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学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植物、农业生物学、农作物育种、基因研究、基因克隆培育、植物分子遗传与分子育种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