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为何成家中耗电“小能手”?可能是你用错了

安蕊

2018年05月31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冰箱为何成家中耗电“小能手”?可能是你用错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智能环保概念屋内的智能冰箱。(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节约1度电能为环保做些什么?《四川日报》报道称,据专家测算,每节约1度电,相应可节省大约400克标准煤、4升水,减少约272克粉尘、997克二氧化碳、30克二氧化硫、15克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按照每个家庭每月节约10度电计算,全国每年大致可节约用电45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约4500万。因此,节电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在我们日常使用的家用电器中,一年四季都要用到的冰箱就是耗电大户之一。很多人在使用冰箱时的不当方法,可能就会导致冰箱耗电量增加。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冰箱使用误区呢?为了达到节电的目的,在使用冰箱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杭州日报》报道称,不少人认为冰箱里放的东西越少越省电,其实不然。冰箱里放的东西过少,冰箱热容量会变小,压缩机开停时间也随着缩短,累计耗电量就会增加。但冰箱里放的东西也不能过多,最好不要超过冰箱容积的80%,否则冰箱负荷过重,也会费电。南方网建议,食品之间与箱壁之间应留有10毫米以上的空隙,有利于箱内冷空气对流,使箱内温度均匀稳定,减少电耗。

还有不少家庭为了省电,习惯在白天关掉冰箱,晚上再将冰箱打开,但据《杭州日报》报道,这种操作并不省电。频繁地开、关冰箱对压缩机不好,而且关掉冰箱,冰箱的温度会下降,重新再开,压缩机就会一直工作,直到达到一定温度才停止,这样更加耗电。一直开着冰箱,反而省电。

此外,《长春日报》也就冰箱节电问题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1. 不应把冰箱温度调得过低。一般来说,冰箱的最高温度就能满足生活需要,调得越低耗电越多。

2. 应定期除霜。一般的冰箱在使用中容易产生冰霜,冰霜太厚容易造成冰箱性能降低且耗电量增大,因此应及时清除冰霜。

3. 热食放入冰箱前应先冷却,否则不但会加大冰箱的电量消耗,食物产生的热气还会形成冰霜。

《钱江晚报》也建议,食品应凉至室温后再放入电冰箱。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应在洗净沥干后,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安蕊)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