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灯驱蚊一劳永逸?千万别忽略驱蚊灯带来的危害

汪妩

2018年06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驱蚊灯驱蚊一劳永逸?千万别忽略驱蚊灯带来的危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23日,在显微镜下的“BTG FUJI”轮上蚊子样本。

(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2018年的第一波蚊子已经“面世”了,驱蚊灯作为驱蚊的科技新品被广泛使用。那么,驱蚊灯是通过什么原理驱蚊的呢?它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怎样才能达到最好的驱蚊效果?

据华龙网报道,现在市场上的很多驱蚊灯,实际上都是光触媒灭蚊灯,光催化扑蚊器采用蚊子最喜爱的紫外光来诱惑蚊子。360度发光,加上微温效应,释放出二氧化碳和气流,模拟人体发出的二氧化碳潮湿气息,诱使蚊子飞来,风机搅动周围空气形成涡流,使习惯随气流而飞的蚊子随风而来,当蚊子一旦被吸进捕捉窗,那么就难以逃脱风机形成的涡流,它们会被风机的涡流吸到捕捉器的底部,直至风干而死。

然而,驱蚊灯也有局限。央视网介绍,在无人的房间里,关掉其它光源,驱蚊灯确实能够诱引蚊虫,并利用高压电等装置将蚊虫杀死。但是,当房间里有人或者开着其它光源的情况下,驱蚊灯吸引蚊虫的能力会下降,很多蚊虫并不会被紫外线灯诱引,而是继续向人体发动“攻击”。

那么,驱蚊灯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呢?浙江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教授方伟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指出,驱蚊灯发出的是紫外线,这个波段的紫外线对人体是有影响的,最大的影响就是把皮肤照黑,如果长时间暴露的话还可能造成皮肤老化等。无论是什么样的紫外线,对于人体都是有伤害的。同时,从光触媒驱蚊灯的说明书上也有提到,光催化灭蚊器的诱捕灯发射紫外线,将蚊子吸引过来,使其风干或触电身亡,这种驱蚊灯容易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当蚊虫身体被风干或被电击瞬间,会将体内的大量病菌扩散到空气中和物体表面。这也是驱蚊灯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一个方面。

可见,使用驱蚊灯驱蚊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那怎么做才能达到最好的驱蚊效果呢?据《北京晚报》报道,最好、最彻底的防蚊方法是环境治理,环境治理的第一要素就是清除积水;其次是蚊帐等比较安全的物理方法;最后才应考虑选择蚊香、气雾剂、驱避剂等化学方法。不过由于蚊子也会产生抗药性,所以应该轮流使用不同的驱蚊方法及产品,如此才能获得较好的驱蚊效果。最安全的家庭防蚊当然还是物理方法,安纱窗、挂蚊帐,老人及婴幼儿呼吸道抵抗力较弱,最好还是选用物理方法。(汪妩)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