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预告道路信息 看“智慧锥桶”如何提升出行安全

江淑敏

2018年06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可预告道路信息 看“智慧锥桶”如何提升出行安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4月15日,施工人员在钱江三桥南引桥上设置路障。

(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道路交通安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安全高效的出行也为人们所追求。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交通路政服务水平在不断提高。这不,最近北京就出现了一个“智慧锥桶”,听说它能帮助公众及时获取道路信息、提升出行安全。“智慧锥桶”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与传统锥桶相比,“智慧锥桶”有何不同之处?

了解“智慧锥桶”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锥桶。传统锥桶是施工道路的标配,主要起到提醒车主绕开施工路段的作用。那么,“智慧锥桶”又有何神奇之处呢?据央视网消息,只要在道路的起点和终点放置“智慧锥桶”设备之后 ,相关信息就可以自动传到客户端的地图上,这样就可以通过语音导航的方式提醒过往的车辆减速避让,注意行驶安全。据了解,这个小装置采用的是高精度定位模块,依托自研算法,提供高精准的定位服务。

传统锥桶与“智慧锥桶”有何区别呢?据《北京日报》报道,区别在于“智慧锥桶”顶端安装着或红色或橘黄色的警示灯,并且下方还多出了“占道”与“封闭”两个按钮。此外,在使用“智慧锥桶”前,道路占道施工等信息需要人工报送,影响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水平,“智慧锥桶”投入使用后,不再需要人工报送,而是由“智慧锥桶”自动采集道路占道施工、封闭等信息,通过地图APP引导车主提前躲避施工路段或减速慢行,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缓解交通拥堵。

据中国新闻网介绍,“智慧锥桶”实际上就是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落地形式,通过对传统的交通安全设施(如反光交通锥、三角警告牌等)进行物联网化改造,并与地图APP数据平台无缝对接,实现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闭管制信息的实时精准采集和发布,提升用户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为稳步提升北京道路服务水平,“智慧锥桶”将首先在北京市普通公路上使用,下一步将根据使用情况在全市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占道作业中推广。(江淑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