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并非"无花" 教你挑选"健康守护神"

曾梅辉

2018年06月06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无花果并非"无花" 教你挑选"健康守护神"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9日,浙江省诸暨市应店街镇丁香谷果园内,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无花果。(蒋力奔 何渊/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无花果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但很多人对其不了解,以为无花果就是不开花。那么,到底什么是无花果?无花果真的不开花吗?我们要如何选购呢?

据《钱江晚报》介绍,无花果是桑科榕属的一种落叶灌木,原产地中海沿岸,唐朝时传入我国。目前无花果在我国南北都有种植,不过主要种植地还是在新疆南部一带。

无花果有很高的利用价值。无花果果实皮薄无核,肉质松软,风味甘甜,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果实、叶片、枝干乃至全株均可入药。果实除了开胃、助消化之外,还能止腹泻、治咽喉痛。在浴盆中放入干燥的无花果叶片,有暖身及防治神经痛与痔瘘、肿痛的效果,同时还具有润滑皮肤的美容作用。无花果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被誉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守护神”。

从名字上来看,无花果似乎是一种不开花的植物。那么,无花果到底会不会开花呢?《郑州晚报》介绍,无花果树并非像它名字里说的“无花”,而是它将花藏了起来,如果我们在它发芽长叶以后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一个刚刚长出的小无花果的顶部有一个小疤痕,细看还有一个小孔。把它切开就会发现里面长着许多小花,而且有雄蕊和雌蕊上下两分。至于它的名字,可能是以前的人们没仔细观察,粗心而取的。

无花果要怎么吃?《羊城晚报》介绍,辽宁和山东的无花果以青皮无花果为主,它们的果皮光滑不开裂,果肉以琥珀色为主,质地黏而柔软多汁,果香浓郁,果味清甜,它们除了生吃外,还可以用来做果酱。江浙一带的无花果个头比四川品种略小,身材形如小梨,口感绵软,用来煲汤最佳。来自四川的无花果个头最大,但果汁较少,甜度不高,适合切片用糖腌制后做烘焙甜点,不推荐直接吃。

最后,如何选购美味营养的无花果?《扬子晚报》介绍,购买无花果需要注意选择成熟度合适的,一般颜色越紫、果实越软的成熟度越高,但是也越不容易存放;青的往往是没成熟的,吃起来也不甜。(曾梅辉)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学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植物、农业生物学、农作物育种、基因研究、基因克隆培育、植物分子遗传与分子育种等领域。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