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链接能不能随便点?小心“确定”之后被定位

杨宏伟

2018年06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微信链接能不能随便点?小心“确定”之后被定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手机APP滥用隐私权限普遍,上网几乎等同于“裸奔”(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使用微信时,很多人经常会遇到“性格测试”“集赞领奖”“好友拼单”等链接,如果你不小心点开了,那你的地理位置信息很有可能就被对方了解到。一些不法商家打着“查出轨”“抓老赖”等名义,通过淘宝等方式出售微信定位权限牟利,这条交易他人隐私信息的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微信链接是如何获取我们的地理位置的?在点开这些链接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微信链接是怎么获取我们的位置的呢?据新华网报道,当被定位者点开这些链接时,会收到一个申请获得地理位置等信息的提示,如果被定位者点击“确定”,那么其地理位置信息将被精准定位,同时以后再打开类似链接都会被该定位软件默认为“允许”。如果被定位者点击“取消”,那么依然会被系统通过IP地址定位,但定位准确度会有所下降。使用较多的微信定位链接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向对方发送文章链接获得对方的地理位置;第二种是邀请对方玩小游戏获得对方的地理位置;第三种是向对方发送红包获得对方的地理位置。

利用微信链接进行定位操作的方式是如何牟利的呢?据《北京晚报》报道,目前在淘宝、微信公众号及百度贴吧上存在不少“精准定位找人”的商家,他们称只要一个简单的链接,就能轻松定位你想找的人的地理位置。有的商家表示购买定位软件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但使用时间有限,往往只有几天的时间。此后如果还需定位,则买家需要充值。上述伪装成新闻链接或第三方企业红包的定位请求只是利用了平台开放的API接口,然后将定位和位置信息回传的功能包装一下,不法分子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卖钱。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自己的地理位置被定位呢?互联网安全专家、“一本黑”创始人振宇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面对这些链接,普通人无法甄别,因为询问地理位置的情形太常见,但也有办法防范。首先,在绝大多数的网络环境下,4G网络比WiFi网络更安全;其次,很多不明软件请求地理位置时,要习惯性点“否”,有时其实不需要点“是”,也可以查看链接内容;再者,第一次打开可以先点“否”,看看到底是什么,如果点“否”之后导致有些功能不可用,但又非要用,就重新点进来,再点“是”。(杨宏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