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没于广西北海涠洲岛的鲸群 它们是什么来头?

李易明

2018年06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出没于广西北海涠洲岛的鲸群 它们是什么来头?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广西北海涠洲岛海滩。(董洋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大型鲸类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是今年3月以来,它们却成了我国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的“网红”。这些大家伙在该地区的频繁出没,吸引了各国鲸豚专家的注意力。那么,这些大家伙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国内多名鲸豚专家组成的科考团队进驻广西北海涠洲岛对此进行了调查,央视网介绍,根据科学家们在野外所搜集到的证据,特别是通过照片的拍摄,该地的鲸头部背面有三道隆起的棱脊,这是布氏鲸的一个鉴别特征。

最终,经过详细研究考证,据《科技日报》报道,涠洲岛海域发现的鲸群,被确认为布氏鲸中体型较小的鳀鲸(又称为小布氏鲸)。该种鲸一般被认为是近海鲸类,个头不大,一般体长9~12米,头顶有明显三条平行的纵脊,不会长距离迁徙。这种鲸类都是追着食物走,常年都在捕食

此外,据《科技日报》补充道,鳀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作为一种与众不同的鲸,鳀鲸喜欢生活在温水中,近海一带是它们最喜欢的生活环境。由于污染和人类活动的侵扰,大型鲸类一度被认为在中国大陆沿海已经绝迹。广西科学院广西北部湾海洋研究中心博士陈默表示,这一群体的发现可以让中国的鲸类研究者们有一个近距离的研究。

对于鳀鲸群重新出现在了涠洲岛海域附近,广西新闻网介绍,科学家们研究发现,“美食”的诱惑或许是主要的原因。涠洲岛内的斜阳岛附近水域食物资源丰富,当地有非常丰富的布氏鲸喜爱的青鳞鱼,还有青鳞小沙丁鱼、圆吻海鰶、勒鱼等鱼群,科学家们曾成功拍摄到布氏鲸捕食青鳞鱼的场面。渔船相对较少是另外一个原因,斜阳岛附近渔船不多,且都是小型渔船,对布氏鲸食物资源的竞争较小。此外,鲸类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也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物种。布氏鲸生活在涠洲岛附近海域,说明该海域生态系统比较健康,食物链比较健全,适合鲸类生存。(李易明)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基因组学课题组成员、广西师范大学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冉浩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