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将婴儿车直接推上扶梯?小心“坑”了你的娃

李静

2018年06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还在将婴儿车直接推上扶梯?小心“坑”了你的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推着婴儿车,背着行李,踏上春运之行。(李长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对于不少经常带孩子外出的父母来说,婴儿车可以称得上是“遛娃神器”,给许多新手父母都带来了诸多方便。但在婴儿车的使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在商场、超市、医院等公众场所,不少父母为了方便,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将婴儿车直接推上扶梯。这样的做法会带来哪些安全问题?除婴儿车外,还有哪些车不宜推上自动扶梯呢?

据《扬子晚报》报道,推婴儿车上电动扶梯会有以下安全隐患:

车轮卡缝:婴儿车的车轮非常小,可能会卡在扶梯踏板的缝隙里,婴儿车到了扶梯出口拔不出来,后面的行人容易撞上,发生连环碰撞“车祸”。

车身侧翻:婴儿车由于设计原因,底盘较轻,在家长不注意的情况下,在扶梯出口处容易发生翻转,婴儿会摔下来。

婴儿站立:孩子如果坐不住,就会在婴儿车上突然站起来或者挣扎着想要出去,在高高的扶梯上,婴儿车的平衡一旦被打破,极其容易发生意外。

因此,《南方日报》指出,如果实在只能选择乘坐手扶梯,那么带婴儿的家长,应该把婴儿车折叠收起,并把孩子抱在手上,乘坐电梯。

不能上扶梯的不止是婴儿车。据《金陵晚报》报道,我国2012年实施《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中就曾提到:“购物车、婴儿车、行李车的乘客建议不要乘用自动扶梯。”同年规定,在自动扶梯入口处应当设置使用须知的标牌,标牌须包括:应拉住小孩、应抱住宠物、握住扶手带、禁止使用非专用手推车(无坡度自动人行道除外)。《南方日报》报道称,一些大型行李箱、货物车也应该走升降梯,因为现在行李箱一般都是万向轮,可以前后左右滑动;而货物车不仅会挡住他人视线,还容易失控。

在乘坐自动扶梯时,推婴儿车出行的父母应谨慎小心,千万不要因为图方便,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李静)

本文由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王玉凤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