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来杯自制果蔬汁 该用榨汁机还是破壁机?

周梦

2018年06月15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日来杯自制果蔬汁 该用榨汁机还是破壁机?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中大门O2O新零售购物体验中心,一位小朋友在选购进口的果汁。(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除了关心食品质量之外,也越来越注重口感和营养价值。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榨汁机、原汁机或破壁机处理水果、蔬菜,既保留了果蔬原汁原味的口感,也能够保存食物的营养价值。但是,不少人都分不清这三种设备,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产品更不知该如何选择。那么,榨汁机、原汁机和破壁机之间有什么区别?它们的工作原理各是什么?购买时又应该如何选择呢?

据央广网报道,榨汁机是采用旋转式的刀片快速切割蔬果,并采用离心力把蔬果汁甩到一个特定的收集器里。原汁机则利用压榨技术代替传统的离心技术,通过压力把蔬果肉里的水分压出来。而破壁机,据中国宁波网报道,实际上是一种先于肠胃将果蔬细胞壁打破,可以更好地促进人体消化和吸收的一款食品加工设备。人民网家电频道解释称,通常来说,我们常吃的水果、蔬菜中的大部分,人体可以通过咀嚼和消化摄取,但是它们的种子一般非常坚硬,难以咀嚼与下咽,不易消化。种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植化素等,如果放弃实在可惜。通过破壁,我们就能轻松地获得其中的营养。而果皮虽不像种子那样坚硬,但部分果皮不易咀嚼,如葡萄皮、番茄皮,人体不易消化吸收,破壁能方便我们获得其中的膳食纤维、植化素等。

那么,面对目前市面上种类繁多的产品,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在使用这些设备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据北方网报道,原汁机比较适合制作果汁,其制作出的果汁外观和口感相对较好,对食材本色的保持度较高,不易分层,甜味明显,酸味较弱,口感浓郁。榨汁机制作的果汁甜味明显,酸味较弱,口感较好,但容易分层。破壁机制作果汁时,由于不产生果渣,果汁的颗粒感比较明显,破壁机对水果中总膳食纤维的保留比较好,比较适合给老人和孩子制作辅食。但由于破壁机工作时转速很高,在制作过程中,果汁的温度会升高,果汁中的泡沫也较多,对果汁口感有不利影响,因此对于多汁类的水果不建议用破壁机制作果汁。

此外,《羊城晚报》提醒,破壁机工作时的噪音比较大,对这方面有要求的消费者需谨慎选择。同时,破壁机结构相对比较简单,易拆洗,但刀具锋利,清洗时需格外注意。(周梦)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