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扶梯安全事故频发 这份指南值得你牢记并珍藏

李静

2018年06月17日09: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儿童扶梯安全事故频发 这份指南值得你牢记并珍藏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8月6日,志愿者给娃娃们讲述乘坐电梯的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

(赵飞 左存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近年来,儿童乘坐电梯时频发安全事故,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都让人痛心不已。然而,你是否认真思考过,孩子在乘坐电梯时可能遇上哪些安全隐患?怎样乘梯才更安全?

孩子乘坐电梯时可能遇到以下安全隐患:

第一,据新华网报道,许多电扶梯每级的前端和后端都涂有一条黄线,这一部分有个关键结构件,叫梳齿板,负责上下两个梯级的啮合。国家对梳齿板上齿与齿之间的间隙也有明确规定,要求间隔不得大于1.5毫米。当梳齿板完好无损时,这个间隙很安全;如果使用时间长了,梳齿板掉齿了,两齿间的缝隙就会增大,如果乘客脚趾刚好踩到齿间缺口,就可能夹住脚趾。

第二,长城网指出,扶手带在运动时,如果孩子将手指伸入缝隙处,很容易被夹。

第三,安全隐患还可能出现在梯级与地面结合处。新华网报道,如果电梯维护不及时,梯级与地面结合处之间的缝隙可能会变大,凉鞋的底有可能被卷进缝隙里,严重时甚至可能夹断脚趾。

第四,长城网指出,扶手与上一楼层形成的三角形区域最容易卡住儿童的脖子。

面对这些隐患,儿童乘坐扶梯时应该注意哪些呢?

首先,不要让孩子单独乘坐扶梯。人民网福建频道指出,自动扶梯有时可能发生断裂或倒转,缺齿的自动扶梯容易卡住小孩的手,因此乘扶梯时要有家长看护,家长最好让孩子站在自己身体的前方。如果孩子比较高,可以让孩子们握住扶手,家长也可以牵着孩子们的手。

其次,注意孩子的穿着。北方网建议,孩子乘电梯时尽量别穿材质很软的鞋,这类鞋容易被卷入扶梯,而且卷入后,电梯的安全装置可能无法及时启动使电梯停运。另外,最好将孩子手套、围巾、鞋子等服饰上松散的细绳拉带等东西移除,以避免它们被夹在自动扶梯中。

最后,规范孩子乘梯时的行为。《南京日报》指出,家长应告诫孩子在扶梯上不逆行、不停留,看清扶梯运行的方向,不反方向乘坐,要让孩子面向扶梯,提醒他们及时迈脚,不要在出入口停留;告诫孩子乘扶梯时不要打闹、玩耍,不玩手机和平板电脑,更要禁止孩子把扶手带当滑梯玩耍,或坐在梯级上,在梯级上推搡、打闹、追逐、蹦跳等。另外央广网提醒,不要把头、手、脚伸出扶梯外,小心扶梯运动部件的间隙,不要将手、脚触碰缝隙,以免被卷入造成伤害。(李静)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