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吞的口香糖会黏住肠子?说法过于耸人听闻

谢龙

2018年06月21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被误吞的口香糖会黏住肠子?说法过于耸人听闻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20日,连云港市海州开发区的一家糖果生产企业里,工人在生产线上加紧生产各式出口海外的糖果。(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口香糖好处不少,但关于它的流言也不少。想必很多人都听过父母的“劝告”:“别吃口香糖,小心误吞了以后它黏在肠子上”。这一说法让很多人在嚼口香糖时惴惴不安,生怕误吞口香糖后肠道被黏住。口香糖真的会黏住肠道吗?

据新华社报道,一则科普视频演示了食物被人体消化的三个步骤,一是通过咀嚼粉碎食物;二是通过消化酶将食物分解成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最后是在胃酸作用下,让消化系统吸收营养成分。未能被吸收的成分在这一步后被排出体外。

视频解释说,人体中没有哪一种酶能分解口香糖中的橡胶聚合物,威力强大的胃酸也对它不起作用,但它不会因此“赖”在消化道中不走,即使人体分解不了橡胶聚合物,也会让这团胶沿着你的消化道移动,一两天后移出身体的另一头。

《健康时报》也曾报道,肠胃内壁是非常光滑的,同时会分泌大量黏液,不会让口香糖粘在肠胃壁上,而且口香糖遇到胃酸后经过水解,加上一定消化液酶的作用,会发生变性,虽然很难被分解,但是正常情况下都会通过消化途径被排出体外,也不会引起肠梗阻。当然,如果刻意吞咽,则另当别论。

尽管被误吞咽的口香糖不会黏住肠道,但三岁以内的孩子尽量不要吃口香糖,因为小孩子的消化管道比大人小得多,如果孩子吞下口香糖、果冻、橡皮糖这种胶质类食物,可能会引起消化系统堵塞,如果不小心呛进气管里就更危险了。

虽然误吞口香糖不会黏住肠子,口香糖也有不少益处,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据《钱江晚报》报道,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会让咬肌肥大,也就是说爱美的姑娘们长期嚼口香糖的话,脸会变大。对胃病患者而言,口腔不停咀嚼,会刺激消化酶的分泌,特别是在空腹的情况下,会出现恶心、食欲不振、泛酸水等症状,长期下去还会加重胃病。(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