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迟迟不见踪影?电子站牌帮你告别焦急等待

郑渊

2018年06月21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公交车迟迟不见踪影?电子站牌帮你告别焦急等待

交道口南公交站站台实景图

本月初,北京市交道口南公交站站台旁出现了一块2米高的电子站牌,那么,这块站牌和老站牌有什么不一样的呢?它有哪些独特之处?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块电子站牌是什么样的。据《北京晚报》报道,这块高约2米的电子站牌最上方是一块LED灯组成的小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当前站名。下方的一块LCD显示屏幕等在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显示大量便民信息,比如天气预报等,为广大乘客服务;同时设想在屏幕上增加二维码,乘客们可以通过扫码,更详细地了解换乘信息及车站周边餐饮、便民等各类设施的具体位置。显示屏最下方的部分,是这块新站牌的“核心”,两块屏幕上显示了该站台所有公交站牌的信息。

这块电子站牌的最大特点是节能环保,它的“来电”方式非常特别。据未来网报道,该项目采用了1260W汉能MiaSolé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质地轻薄,能更好地贴合站台顶部;在满足电子站牌日常电力需求的同时,也为日后灯箱、监控系统、照明系统等供电接入提供了可能性。此外,该装置耗电只有LED 屏幕的1/1000,不排放任何污染物,真正实现低碳节能、绿色环保。

交道口南公交站站台的电子站牌给乘客带来了新的体验,给出行生活带来的便利。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电子站牌通过指挥调度中心和公交车上的GPS连接,乘客们查看屏幕,就能直观掌握整条运营线路上每辆公交车的行踪,如某路公交车走到了哪一站,最近的一辆还有多久进站等。同时小公交车的标志还会有不同的颜色,用来显示车上乘客的拥挤程度。人们能够根据电子站牌实时提供的数据信息合理规划时间,告别过去盲目烦躁的等待。(郑渊)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