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元买陨石?陨石的“身价”其实并不高

黄越

2018年06月21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数万元买陨石?陨石的“身价”其实并不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3日,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内,家长在向孩子介绍陨石形成过程。

(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6月1日晚,疑似陨石坠落在云南西双版纳境内,接着陨石价格被“炒作”抬高,先是一颗陨石1万元人民币,随后陨石价格被炒至每克5万元人民币。这一现象让很多人产生了疑问:陨石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陨石。据《科技日报》报道,人们常说的陨石,是指坠落于地面的陨星残体,由铁、镍、硅酸盐等矿物质组成,亦称陨星石;也指含石质较多或全部为石质的陨星。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收集到4万多块各种各样的陨石样品,它们大致可分为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三大类。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主要成分是铁镍合金,石铁陨石则是铁和硅酸盐的混合物。在含碳量高的陨石中还发现了大量的氨、核酸、脂肪酸、色素和11种氨基酸等有机物,因此,人们认为地球生命的起源与陨石有相当大的关系。

那么,陨石真的这么值钱吗?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出现在云南的陨石并不属于少见的月球或者火星陨石,而是普通的球粒陨石,落下的样本也比较多,按照常规来判断并不贵。如果按国际市场标价,相对比较便宜,1元1克都有可能。但这次是刚掉下来,又是目击陨石(《长江日报》介绍,目击降落的陨石称为目击陨石,没有降落时间的陨石称为寻获陨石),有一些陨石可能形状比较好看,应该是10元或者20元1克类似的价钱,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贵。陨石的主要价值在于科学研究,其收藏价值并不大,普通的保存条件下还会因为与空气接触而氧化,只会损耗,很难增值。即便像天文馆带有科普、展示目的,也会对陨石的形状大小有要求。几千甚至上万元1克的价钱也超出正常的范围。

可见,陨石的价格并没有那么高。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利,还会在真陨石中掺杂假陨石售卖,使真正想要买陨石的人遭受经济损失。那么,普通人如何通过肉眼初步鉴别陨石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博士讲师何琦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介绍,从外观看,由于陨石在大气层中燃烧磨蚀,形态一般为浑圆或无棱无角;其次,陨石在经过大气层时,有极高的温度导致陨石表面熔融,产生了一层微米至毫米级的玻璃质层,即熔壳,人为很难仿冒;再者,陨石独特特征是具有较强的磁性,用小块的铁质金属或磁铁一接触,立时可辨。(黄越)

本文由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詹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