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睡眠质量不佳?智能手环监测结果不可全信

王思涵

2018年06月22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数据显示睡眠质量不佳?智能手环监测结果不可全信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11月2日,市民在山东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睡眠体验中心”进行睡眠监测。(张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今,智能手环的功能越来越多,除了监测运动状况外,还可以监测睡眠质量。很多人对智能手环上的睡眠数据深信不疑,一旦数据不尽如人意,就会担忧自己的睡眠质量不佳,从而影响到一整天的状态。那么,智能手环的监测原理是什么?智能手环真的能监测睡眠质量吗?智能手环测出来的睡眠质量可信吗?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博士邓佳慧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解释称,大部分价格较低的智能手环是通过体动记录仪来分析睡眠状态的,也就是通过重力感应器和传感器传导佩戴者体动频率来分析睡眠状况。浅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定的轻微运动,此时智能手环测到体动大多会判断佩戴者是浅睡眠状态;深度睡眠时人的肌肉会松弛,且肢体也不会产生较大的运动,甚至不会动,此时睡眠手环记录到的体动较少,就认为是深睡眠。有时戴着手环翻身其实也是深睡眠状态,但因为动了,智能手环也会识别成浅睡眠。还有一些智能手环是通过心率传感器记录睡眠情况,采集心率数据后,根据心率变异性算法,从而推算出睡眠结构周期。

那么,智能手环测出的睡眠状况准确吗?中国江苏网报道称,从科学的角度讲,睡眠是一种非常重要而复杂的生命现象,医院里监测睡眠的器械是一种动态睡眠脑电波记录仪。对于普通人来说,想通过智能手环来监测睡眠,甚至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准确,把它当成一个“工具”来玩一玩、试一试就行了,并不需要当真。

同时,因智能手环反映的睡眠状况不尽人意而担忧也大可不必。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付庆元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表示,虽然深睡眠能够使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每个人对睡眠时间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睡眠质量的好坏不能以时间的长短为唯一标准,只要是醒来之后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反应敏捷、思维活跃,就证明你的睡眠质量是高的,不必过度依赖和迷信某些设备监测到的结果。(王思涵)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