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季就聚集 为何太湖蓝藻总在无锡水域暴发?

雷雪梅

2018年06月22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到夏季就聚集 为何太湖蓝藻总在无锡水域暴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6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南淝河入巢湖河口,中学生小记者检测巢湖水质关注蓝藻暴发。(傅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新华日报》报道,气温渐高,太湖水域湖泛巡查、藻情监测、蓝藻及水草打捞等工作全面启动。今年,无锡新添2条藻水运输船和15条自动化水草打捞船,水草、蓝藻打捞处置能力大大增强。那么,蓝藻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太湖蓝藻总在无锡水域集中暴发?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蓝藻。据《人民政协报》报道,蓝藻是藻类生物,又叫蓝绿藻。在所有藻类生物中,蓝藻是最简单、最原始的一种。大约距今35亿~33亿年前,蓝藻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现在已知蓝藻约2000种,中国已有记录的约900种。分布十分广泛,遍及世界各地,但大多数(约85%)淡水产,少数海产。蓝藻常于夏季6月~9月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恶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大规模的蓝藻暴发,被称为“绿潮”(和海洋发生的赤潮对应)。

气温是太湖蓝藻大面积形成的诱因之一。据东南新闻网报道,水温25℃至35℃时,蓝藻的生长速度才会比其它藻类快,故温度是蓝藻暴发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邓建才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太湖蓝藻除了与高温有关,还与水中环境污染有着密切关系。蓝藻水华的形成一般是由藻类本身的生理特点以及温度、光照、营养物和其他生物等诸多环境因素所引发的。太湖蓝藻浓度与水体污染物存在一定的关系。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制药与环境工程学院李娟红博士认为,太湖沿岸工农业生产非常发达,多年来因经济高速发展而产生的污染附加积累,使得太湖淤泥底质中富含大量的氮、磷,太湖水体长年处于富营养化状态,这是太湖蓝藻暴发的根源。

那么,为什么太湖蓝藻总会在无锡水域集中暴发呢?据人民网江苏频道报道,无锡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介绍,蓝藻产生和蔓延的原因很多,由于无锡地处太湖北部,夏季太湖盛行东南风,当地处于下风向,使得整个太湖生长的蓝藻均被吹到了太湖无锡水域,再加上该市湖岸线绵延曲折、湖湾众多,使蓝藻易进难出,无锡为此相对更容易造成蓝藻集聚。(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基因组学课题组成员、广西师范大学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冉浩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