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不堪蚊虫叮咬?了解原理才能选好驱蚊产品

王思邈

2018年06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日不堪蚊虫叮咬?了解原理才能选好驱蚊产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个女孩包里的口罩、湿巾、洗手液、驱蚊剂等。(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天已经到来,距离蚊虫活动的高峰期越来越近。为了防止虫媒传染病,也为了不让恼人的蚊虫叮咬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不少人都采取积极措施预防蚊虫叮咬。一般来说,常用的驱蚊产品有蚊香、驱蚊液、花露水、蚊香贴、手环等,但是这些驱蚊产品却效果不一。那么,市面上的驱蚊产品都是通过什么原理驱蚊的呢?面对种类繁多的驱蚊产品,应该如何选择呢?

蚊香有盘式蚊香和电蚊香,据华龙网报道,盘式蚊香的有效成分是各种菊酯类杀虫剂,其烟雾能麻痹虫的神经从而达到灭蚊的目的。电蚊香分为蚊香液和蚊香片,原理都是通过加热的方法散发出拟除虫菊酯。那么,蚊香杀蚊的原理是什么呢?人民网财经频道解释称,蚊子接触到除虫菊中所含的天然杀虫成分“除虫菊酯”后,除虫菊酯会经由表皮进入蚊子体内。虽然只有极其微量的成分,但除虫菊酯能瞬间刺激蚊子的神经,蚊子因过度兴奋而“气绝身亡”。最初蚊香是利用除虫菊的粉末制造而成的,二战后开始使用与除虫菊酯具有相同化学构造的化学合成“拟除虫菊酯”。

除了蚊香,驱蚊液因其便于携带、随用随喷的特点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驱蚊液发挥功效的原理又是什么呢?《扬子晚报》报道解释称,这些产品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其中含有驱蚊的化学成分。目前较为常见的四种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桉叶油,最为有效的化学成分就是DEET,也就是避蚊胺,在高浓度的情况下,野外防蚊可达到近10个小时,包装上一般都有含量注明。

此外,驱蚊花露水也是一种常见的驱蚊产品。据《经济日报》介绍,花露水含有一种叫“伊默宁”的成分,可使蚊虫丧失对人叮咬的意识。《新民晚报》也解释称,驱蚊花露水的作用原理是在皮肤周围形成汽状屏障,这个屏障干扰了蚊虫触角的感应器对人体表面挥发物的感应,使人在蚊子面前变成了“隐形人”,从而避免蚊虫叮咬。驱蚊花露水携带方便能随时驱蚊且气味芬芳,同时肤感清凉舒爽,兼具花露水祛痱、止痒、消暑的效果。

近几年来,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标榜着“纯天然”的驱蚊贴、驱蚊手环。据中国宁波网报道,市面上大部分驱蚊贴(手环)标注的驱蚊成分为柠檬桉叶油、香茅精油、天竺葵精油等植物精油。但据《北京晨报》介绍,驱蚊手环的保护范围只有区区几毫米。实验检测发现,包含精油的驱蚊手环确实能减少试图接近手环周围的蚊子,但对于人类的上臂来说,这几乎没有任何作用。手环不能提供全身防护,也不如局部驱蚊剂有效。

如果活动范围大、追求方便,可以选择驱蚊液类的产品,如驱蚊花露水等;如果是夜间睡眠或活动范围较小,可以选择蚊香或者蚊帐等物理防蚊法。(王思邈)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