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戴耳机致耳聋?可能导致“噪声性耳聋”

杨羽

2018年06月22日13: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长期戴耳机致耳聋?可能导致“噪声性耳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5日,观众在体验平面振膜头戴式耳机。(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近年来,年轻人因为长期戴耳机造成突发耳聋的事例屡见报端。《呼和浩特晚报》就曾报道,一份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每天以超过89分贝听音乐60分钟,连续5年,就可能永久丧失听力。用于听音乐的电子产品最高音量可达110分贝,特别是身处嘈杂环境时,人们总不自觉地把音量调大,而且一听就是几个小时,耳朵更易受伤。那么,戴耳机具体是如何伤害到人们的耳朵的呢?

对于这一现象,中国江苏网详细解释,耳机对听力是一种慢性伤害,耳机内的音量若达到一定分贝,较长时间的刺激下就会对我们的听力产生不可逆损害,甚至导致内耳毛细胞死亡,使人丧失听力。据《羊城晚报》补充,这个过程发生缓慢,早期表现仅为听觉疲劳,离开噪声环境后可以逐渐恢复,久而久之则难以恢复,严重时可导致不可逆的神经病理损害或终身失聪。

《呼和浩特晚报》提醒,耳聋是先从听不见4000Hz频率的声音开始的,我们平时比较少听到这一频率的声音,故初期听力受损时往往不易察觉。但随着噪声的持续伤害,其他频率的听力相继下降,最终会导致“噪声性耳聋”。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使用耳机呢?《北京日报》曾采访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华,张华建议大家使用耳机要遵循“60”原则,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60%,每次不要超过60分钟。在公交车或大街上等噪声很大的地方不要使用耳机听音乐,因为为了盖过噪声,人们会不自觉地加大音量,更容易对耳朵造成伤害。睡前更不要听耳机,耳塞夹在枕头和耳朵之间,会对鼓膜造成伤害,如果听着听着音乐就睡着了,耳朵处于休眠状态时,所受的伤害会更明显。另外,在选择耳机方面,张华建议大家可以购买一些带通气孔的耳机,这样一来,声音进入外耳道后,还能漏出一部分,不至于所有声音压力全部通向鼓膜。

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北京善方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李燕指出,相对于耳塞式耳机,头罩式耳机对听力的损害会小得多。因为耳塞式耳机是直接塞在外耳道里,声音直接作用于鼓膜,对鼓膜的压强会比较大,更容易造成对听力的损伤。头罩式耳机是罩在耳朵上的,一部分声音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对鼓膜的压强相对较小,对耳蜗上感受声音的纤毛细胞的刺激也就小一些。(杨羽)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