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裤可以好几年不洗?当心“养”出不必要的疾病

王思邈

2018年06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牛仔裤可以好几年不洗?当心“养”出不必要的疾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27日下午,新疆库车县乌恰镇创业园内,当地少数民族妇女正在制作工装。(袁欢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网友们围绕“牛仔裤到底该不该洗”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起因源于某歌手在活动中分享牛仔裤保养方式的时候,提到自己从不洗牛仔裤,有的裤子已经五六年没有洗了。这种不洗牛仔裤保养牛仔裤方式,被牛仔裤圈人士称为“养牛”。那么,牛仔裤是否真的可以好几年都不洗呢?

牛仔裤最初的确是为了耐脏而诞生的。据《兰州晚报》介绍,牛仔裤真正被人们熟知,还是始于19世纪50年代美国西部淘金热,人们迫切希望有一种耐穿、耐脏的衣服,在这种背景下,结实、耐用的牛仔裤应运而生。如今,几百年过去了,当年的“工人装”已经演变成为时尚的流行文化,牛仔裤发明之初所带有的磨损、不清洗、破洞、补丁等风格也被沿袭至今,成为潮流文化的一种。不洗牛仔裤,俗称“养牛”,就是长穿少洗,用身体的曲线去打磨全色的牛仔裤,使裤子自然褪色,形成贴合自己身形的褶皱。可见,很多人不洗牛仔裤不是因为耐脏不需要洗,而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穿着效果。

那么,这种做法是否可取呢?《北京日报》解释道,所谓的“养牛”毫无科学依据,甚至有些“荒唐”。牛仔裤是由特殊的布料和制作工艺做成的,在清洗保洁上可以不用像衬衫、T恤衫这样频繁,但这绝不意味着牛仔裤可以几年不洗。牛仔裤和其他纺织品一样,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长时间不清洗同样会聚集细菌。此外,《北京晨报》报道,微生物学家史蒂文·克雷格·卡里建议,牛仔裤在穿过4到6天后就应当扔进洗衣机了。清洗后,越穿越松的衣物纤维会变得更紧致,同时,也能让周围人的鼻子少“受罪”。

小编提醒,千万不要为了追求美丢掉了健康,“养牛”时还“养”出不必要的疾病就得不偿失了。(王思邈)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