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应如何处理?分类丢弃才能降低危害

朱雅文

2018年06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垃圾应如何处理?分类丢弃才能降低危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0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龙溪御庭小区,市民正在体验垃圾分类智能化。(谭云俸/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很多人在处理垃圾时经常将不同种类的垃圾放在一起丢弃,殊不知这样不经分类的做法会对环境产生危害。那么,垃圾在被丢弃时,如不经过分类,会对环境产生哪些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垃圾究竟是如何分类的?我们又该怎样丢弃垃圾才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呢?

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前处置的重要环节,是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和减小环境污染的关键。垃圾混在一起焚烧,可能释放有害气体,造成空气污染,还会给公众带来健康风险。而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提高后续垃圾处理效率,降低处理难度,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抓手。比如,将热值较高的可燃成分进行燃烧发电,提高热效率;将易降解的有机物质分选出来进行堆肥处理,可提高堆肥效率和质量等。

那么,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可分为哪几类?据《合肥日报》介绍,生活垃圾按照“四分法”可分为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易腐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据《西宁晚报》介绍,可回收垃圾包括废弃的纸张、塑料、金属、纺织物、电器电子产品、玻璃、塑料袋、包装物等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质;餐厨垃圾包括废弃的剩菜、剩饭、瓜果皮核、残枝落叶、菜梗菜叶、腐肉、骨头畜禽产品内脏等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易腐性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包括废弃的电池、电子产品、过期日用化妆品、杀虫剂、废旧灯管、废油漆桶、过期药品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其它垃圾包括一次性餐具、烟头、污染纸张、破旧陶瓷品、尘土、宠物粪便等。

新华社建议,可在家中厨房放置厨余垃圾桶,在卫生间放置其它垃圾桶,可回收物直接投入可回收垃圾箱。从家中向公共区投放垃圾时,将分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内。(朱雅文)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