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公路有何神通?既能行车还可为车充电融冰

李晓思

2018年06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太阳能公路有何神通?既能行车还可为车充电融冰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14日,山东省滨州市,航拍位于北海新区附近的一个超大规模光伏发电场。(高立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太阳能光伏”和“高速公路”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够接触到的设施。前者直接把太阳光转化为电力,为人们提供了新型绿色能源;后者则极大地变革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提高了出行效率。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两者的结合也碰撞出了新火花——太阳能公路。那么,太阳能公路有哪些功能?太阳能公路是如何建成的?与目前的普通公路相比,太阳能公路有何特点和优势呢?

《科技日报》报道称,行车和发电是太阳能公路的两项基本功能。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曲胜春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太阳能公路一举两得,作为太阳能电站,它不单独占用土地面积;作为道路铺设材料,它同时具备发电功能。

那么,太阳能公路是如何建成的?是否有其“独特”的建设要求呢?据《北京日报》报道,修建太阳能公路无需重建公路,只需把一块块非常薄的太阳能板像地砖一样铺在道路表面,并在上层加盖由树脂材料制成的高强度透明板即可。但作为一种道路基础设施,太阳能公路的安全性至关重要,据《中国建设报》报道称,太阳能公路的路面不仅要有很好的透光性,保障光电转化效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而且摩擦系数还必须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性的要求,并经得起各种车辆长期碾压磨损。

太阳能公路对于在路上行驶的汽车有诸多好处。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由于自身可以产生足够电能,太阳能公路可以通过装配电能转换热能的设备,智能感知路面结冰情况,开启电力加热系统,消融路面上的冰雪,大大提升行车安全系数,尤其是在北方冬季,行驶起来更安全。

此外,太阳能公路也为电动汽车提供了新的充电方式。《科技日报》报道称,太阳能公路的出现能让电动汽车的充电方式出现全新想象——边跑边充电。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曲胜春解释称,太阳能公路作为供电端,通过装置把电转化为电磁波,电动车相当于接收端,如果安装了电磁波接收、转换装置,就可看成是无线充电电动汽车,这种汽车奔跑在太阳能道路上,能边跑边接收电磁波,并利用自身车载装置转换为电。(李晓思)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