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口凉茶就能去火?此法只对“实火患者”有效

蒋雨薇

2018年06月26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喝口凉茶就能去火?此法只对“实火患者”有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6日,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镇妇联组织“上街头 送清凉”活动,十几名巾帼志愿者们来到民国风情街,给游客和交警送上一杯凉茶,给炎热的天气注入了一股清凉。(张志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天燥热难耐,让人容易上火,一旦出现上火的情况,不少人会选择喝凉茶去火。那么,喝凉茶是否对所有类型的上火都有效呢?人人都能喝凉茶吗?

事实上,喝凉茶并非对所有类型的上火都有效。南宁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罗莎在接受广西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上火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一般表现为喉咙疼、小便黄、大便干结、双目赤痛;虚火分阴虚和阳虚,没有上面的症状,而是出现反复的口腔溃疡、口干、口渴多饮。阳虚体质表现为一年四季都怕冷,且手脚冰冷,不能喝冷饮和吃生冷蔬果,一吃就腹泻;而阴虚体质容易出现口干、口渴、腰膝酸软。实火的人喝凉茶会比较有效,虚火的人喝凉茶反而会败胃伤津,加重虚火症状,且容易伤胃。”

然而凉茶虽好,却不是人人都能享用的。上海市徐浦中医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王起槐在接受东方网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用中药材自制的凉茶,还是诸如盒装凉茶饮料,其中药成分通常都是金银花、菊花、夏枯草等。这些药材从中医药理学上来说,属于偏苦、偏寒类。老人、小孩以及非内火过甚的人群如果过量饮用,非但不能起到消暑解渴的作用,反倒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此外,宁波市中医院刘宏飞博士在接受《宁波晚报》采访时表示,“对大多数人群而言,夏季适合喝点凉茶消除暑气,但脾胃虚寒者却不宜饮用。”同时,孕妇也不宜饮用凉茶。专家建议,夏季老年人最好喝一些温性的茶,如红茶;儿童可喝一些西瓜水、绿豆汤,有清热解毒、利尿、清肿的作用。(蒋雨薇)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