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到底是不是"垃圾鱼"?别因它的饮食结构而误解

陈倩

2018年06月27日13: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鲶鱼到底是不是"垃圾鱼"?别因它的饮食结构而误解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3日,广西大化岩滩库区网箱养鱼(高东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鲶鱼渐渐变得不被大家认可,并且负面新闻不断。有说法称鲶鱼太脏不能吃,还称其为“垃圾鱼”。那么鲶鱼到底是不是“垃圾鱼”?

很多人说鲶鱼是“垃圾鱼”,是根据鲶鱼的食物构成断定的。据《合肥晚报》介绍,鲶鱼是杂食动物,它的主要食物包括水生昆虫、有机碎屑等,也吃动物粪便、小鱼和鼠类等活物。其中,据《生命时报》介绍,在水产养殖业中,动物粪便也是一种廉价、无毒的天然肥料,它为水中的浮游生物提供了大量营养,所以很多养殖户会把鸡、猪粪等作为饲料喂食。《生命时报》指出,正规养殖场在使用之前会对粪便做发酵处理,以彻底杀灭寄生虫和致病菌,同时将粪便中的大分子蛋白分解成容易利用的小分子蛋白和营养物质。

所以,仅根据鲶鱼“吃杂食”也能生存,就得出“鲶鱼是垃圾鱼”这样的结论并不科学。

另外,从鲶鱼本身特性来说,用“垃圾”喂养鲶鱼会造成鲶鱼无法生长的局面。据东方网报道,鲶鱼对水中氧气含量要求较高,因此它不可能吃泔脚和腐烂垃圾。而媒体报道中所说的“垃圾鱼”有可能是来自东南亚的革胡子鲶鱼,该鲶鱼由于进食比较杂,一直被误传。革胡子鲶鱼是亚热带鱼,味道并不够好,而且当温度降到12度以下,便会死亡。

小编提醒,爱吃鲶鱼的人应尽量在正规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鲶鱼。(陈倩)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