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睡觉时需要用枕头吗?需根据月龄判断、挑选

陆海军

2018年06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宝宝睡觉时需要用枕头吗?需根据月龄判断、挑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专业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选择一个合适、舒服的枕头,对于日常睡眠来说至关重要。不少新手爸妈都会为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准备一个小枕头,但同时也有家长认为,小宝宝不需要使用枕头。那么,小宝宝在休息、睡觉时到底用不用枕头?家长们在为孩子挑选枕头时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刚出生的小宝宝可以不用枕头。《健康报》指出,刚出生的宝宝,其头部大小几乎与肩同宽。平躺时,背部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侧卧时,头和身体也在同一平面上。因此,可以不用枕头。

那么,宝宝从什么时候就可以使用枕头了呢?如何为不同月龄的宝宝挑选枕头?华龙网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1.大多数宝宝的头控能力在三个月的时候发育完善,这时宝宝脊柱的第一个弯曲(颈曲)才形成,此时可以考虑用枕头。对于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选择高度为1厘米的枕头或枕巾(以宝宝躺下枕着枕头计算高度)。

2.六个月的宝宝开始会坐,同时慢慢形成脊柱的第二个生理弯曲。跟以往相比,这时候需要根据宝宝的情况逐渐增加枕头的高度。六个月的宝宝枕头高度在3~4厘米左右。

3.一岁之后,宝宝步行能力基本完善,脊柱的第三个弯曲(腰曲)形成,这时候宝宝的自主性也提高了,但枕头的高度也需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建议,一般而言,对于一至三岁的宝宝,其枕头高度宜在4~6厘米;对于三岁之后的宝宝,其枕头高度宜在6~9厘米。

除了枕头的高度之外,在为宝宝选购枕头时,枕头的材质、软硬度以及枕头的长度、宽度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钟金园在接受金羊网采访时提醒,为宝宝选择枕头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透气性、吸湿性好的面料。纯棉是枕套与枕芯的理想材料。

2.软硬适中。用手按压枕头,手离开后枕头能自然回弹,那这枕头的软硬度就合适了。在一岁之前,宝宝的颅骨比较柔软,质地过硬的枕头容易导致其头面部的变形,而太软的枕头,则容易让宝宝深陷其中,增加窒息的危险。

3.长宽合适。枕头长度略长于双侧肩部的距离即可,这样就保证了有足够的空间给宝宝活动,而宽度大致与头长相当就可以了。(陆海军)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