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奶油和天然奶油大不同 吃对才能吃出健康

王思涵

2018年06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造奶油和天然奶油大不同 吃对才能吃出健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1日,江苏南通一家烘焙店推出了一款用奶油、巧克力等食材做成的“世界杯足球”主题蛋糕。(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生日蛋糕是过生日的标配。如今的蛋糕造型、口味各异,品种繁多。为了提高竞争力,很多商家会在奶油上“下功夫”。其实,市面上的奶油分为两种——人造奶油和天然奶油,这两种奶油有什么区别呢?

据大众网报道,人造奶油和天然奶油都有奶油二字,但成分却大不相同。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国家标准中规定,天然奶油的成份是从新鲜牛奶当中提炼出来的油脂。但人造奶油的成分却没有这么“单纯”,大众网介绍说,人造奶油又叫植物奶油、人造黄油等,是将植物油部分氢化后,加入人工香料、防腐剂、色素及其他添加剂等模仿黄油的味道制成,会产生反式脂肪酸,长期超量积累会诱发肿瘤、哮喘、过敏等疾病,怀孕期女性若过多食用,会影响到胎儿体重等发育指标。不过,短期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

《山西日报》报道,人造奶油不光有“植物奶油”一个别名,常见还有“氢化油”“人造黄油”“植物奶精”“植脂末”“起酥油”“植物黄油”“凝白奶油”等多个别名。一般商家在介绍、宣传食品时会直接提及奶油,混淆人造和天然奶油的区别,导致很多消费者以为自己吃的是天然奶油,但实际上根本没有天然的成分。

那么,如何分辨天然奶油和人造奶油呢?新华网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看。天然奶油的颜色偏黄,不容易塑形,所以从外形上看更普通;而人造奶油的颜色发白,做的蛋糕形状会更多样、细腻,各种高难度造型都可以做到。

二尝。人造奶油很香甜,口感丰富,但其实这是香精的“功劳”;而且人造奶油吃起来黏黏的,有些糊口,给人的最直接感觉就是腻。天然奶油口感淡淡的,有自然清新的奶香味,没有人工香料味,入口即化,吃起来给人一种轻柔的感觉。

三摸。将天然奶油和人造奶油放在皮肤上涂抹,天然奶油能够被吸收,而人造奶油不会。

四溶水性。把天然奶油和人造奶油放到冷水中,天然奶油会被溶解而人造奶油不会。

此外,《山西日报》补充,人造奶油做出的造型挺立度高,在室温条件下能维持1~2天;天然奶油挺立度差,在室温条件下大概能维持2-3小时,在冷藏条件下也仅可维持1~2天。

小编提醒,大家在选购蛋糕时不要只被“颜值”吸引,吃对奶油才能吃得健康。(王思涵)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