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钻井深创纪录 “地壳一号”的“神力”从何而来?

雷雪梅

2018年06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完钻井深创纪录 “地壳一号”的“神力”从何而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4日,参观者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参观大陆科学钻探专用钻机地壳一号模型。(刘淮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6月2日,中国超级钻机“地壳一号”正式宣布完成“首秀”:以完钻井深7018米创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标志着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德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计划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那么,“地壳一号”到底是什么? 它的作用是什么?为何“地壳一号”有如此“神力”呢?

据《光明日报》报道,“地壳一号”是我国首台万米级别的科学钻机,也是亚洲探测能力最深的大陆科学钻探设备。由吉林大学负责并联合我国最大的石油钻机成套出口企业四川宏华集团共同研发。据了解,目前世界最深的科学钻是前苏联的科拉超深钻,钻探深度达到了12262米,排名第二的是德国的KTB超深钻,钻探深度为9101米。此前,我国最深的科学钻为深度5158米的CCSD-1深钻。

说到“地壳一号”的作用,就不得不提到我国的“松科二井”工程了。据《人民日报》报道,“松科二井”工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实施的国家重大地调科研项目。为实施“松科二井”工程,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先后完成大直径全面钻进、取心钻进、通井钻进和扩孔钻进等多项复杂工作。数据显示,“地壳一号”万米钻机累计钻进进尺9843.67米,最高日进尺达265米,最快机械钻速每小时达28.8米,分别创造了最高日进尺和最快钻速的国内纪录。至今,“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历经5个严冬的低温考验,最低温度达零下37摄氏度,一次累计工作1163天,无故障时间利用率约97.6%。这创造了国产同类设备的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据人民网吉林频道报道,“地壳一号”万米钻机解决了我国深部钻探装备转盘回转速度低、设备自动化程度低和深部钻探钻头压力控制精度低的三大技术难题,突破了高转速全液压顶部驱动钻进、高精度自动化摆排管、高速度钻杆柱自动拧卸输送和高精度自动送钻四大深部钻探装备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深部科学钻探装备和配套装置,填补了我国在深部大陆科学钻探装备领域空白,大大提高了我国超深井科学钻探装备的技术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计划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雷雪梅)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流域为磁电子学、半导体、磁性智能材料、材料物理、精密机械和智能器件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