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迷你秀《访古问今》主题表演活动在通州举办

2018年06月29日13: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方正)本月21日,由通州区科委与人民网共同主办的“科学为你解疑释惑”之科学迷你秀《访古问今》主题科学表演活动在通州永乐店应寺村老年活动中心举办。

《访古问今》以通惠河的前世今生为剧情主线,以当下比较热门的问答赛制为表现形式,促使观众在演员轻松、幽默的表演中共同见证了通惠河的诞生、改进以及疏通。迷你秀所传递的知识不仅仅只着眼于通惠河的建造史实,河流污染、垃圾处理、新能源的利用等一系列问题等都有所提及,在60分钟的活动时间里,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场古今结合的科学迷你秀。

传统科学教育以老师、书本为中心,重视知识内容的单向传授;而科普剧和科学秀更强调观众的互动和参与,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在观看过程中自觉地走进“剧情”,主动地接受科学教育,了解科学知识,体现出青少年对知识的主动探索和对所学知识的主动建构。科普剧和科学秀的互动可以是表演者与青少年观众之间的对话,也可以是让青少年们参与到剧情之中,进行奇妙的科学实验、比赛、游戏、舞蹈等。科普剧和科学秀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把掌握科学知识的主动权交到观众手中,避免了以往常见的“灌输”式、被动式的教育模式。

活动结束后,参与观众纷纷表示爱护环境、保护河流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并要将通过观看迷你秀后的所想所得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