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白蚁危害大 “看、听、探、撬”法帮你找到它

李静

2018年07月02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小白蚁危害大 “看、听、探、撬”法帮你找到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7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岙涨水库背水坡上,白蚁防治人员展示挖出的黑翅土白蚁。(索向鲁/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蚂蚁的体型虽小,但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繁殖能力。尤其是白蚁,一旦家中出现了它的身影,就可能在房屋里驻扎并且快速发展壮大。白蚁会对房屋的建筑产生危害,那么我们该怎么判断家中是否正遭遇白蚁危害?又该如何防治白蚁呢?

据四川新闻网介绍,白蚁俗称“白蚂蚁、飞蚂蚁、涨水蛾、大水蛾”等,属最古老的群居社会性昆虫,在地球上至少生存进化了1.3亿年以上,主要以木质纤维素材料为食,是维持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昆虫。但因其又可危害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文物古建、水库堤坝、通讯电缆、布匹纸张等,加上其危害具有“隐蔽性、广泛性、严重性和不可逆性”四大特性,因而成为“世界五大害虫”之一。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发现家中是否遭遇白蚁危害呢?《新民晚报》介绍了四种主要的检查方法:

1.看:详细查看房屋木构件有无白蚁蛀蚀痕迹,仔细观察白蚁路、分飞孔、透气孔是否潮湿新鲜和完整,若蚁路新鲜潮湿、黏度强,分飞孔、透气孔完整,则说明仍有白蚁活动,否则说明白蚁已放弃。

2.听:对怀疑部位进行敲击,若发出空音则可能有白蚁活动。

3.探:试探地板是否有弹性、下降现象,若是则可能有白蚁危害。

4.撬:撬开地板或其他木制部位,检查有无白蚁。此种方法可彻底灭治白蚁,但对住户的损失可能较大。

《新民晚报》提醒,发现白蚁不能用火烧、不能用热水烫、不能用杀虫剂(如必扑等)喷、不能把蚁患处的构件拆掉,因为以上方法只治标不治本。《南方日报》表示,发现白蚁后最好也不要自行处理,因为白蚁触角灵敏,一旦破坏蚁路,它们就会隐蔽起来,而应尽快找有资质的白蚁防治单位和白蚁防治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进行处理。另外,《成都商报》提醒,若无法准确判断自己家中是否有白蚁危害,最好咨询或请专业白蚁防治机构上门检查。(李静)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