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与危机感并存 甜食如何给人带来双重体验?

朱雅文

2018年07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幸福感与危机感并存 甜食如何给人带来双重体验?

甜食中的经典食物——提拉米苏蛋糕

提到甜食,总能勾起人满满的食欲和幸福感,但也有不少人惧怕它,提及甜食就会产生危机感。这种让人欲罢不能又战战兢兢的食物,为什么能同时吃出幸福感与危机感呢?

吃甜食时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在吃甜食时,能为我们带来幸福感的激素叫5-羟色胺。据环球网介绍,它是以色氨酸为原材料,在大脑中合成的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并不能由人体自主合成,只能通过食物来获取。色氨酸存在于许多食物中,进入人体后,色氨酸必须被血液运输到大脑后才能够开始合成5-羟色胺的过程。而血液中的其他氨基酸正在为了通过同一通道进入大脑而激烈竞争,为了帮助色氨酸更高效地进入大脑,我们还需要吃一些富含糖分的食物。

那么,富含糖分的食物是如何帮助色氨酸提高效率的呢?据环球网介绍,当我们摄入糖分时,血糖浓度的升高会促进胰岛素的释放。这些胰岛素将促使血液中的其他氨基酸向肌肉细胞的方向运输,这样色氨酸进入大脑的效率就得到了提高。

吃甜食又是怎么造成危机感的?

首先,过分摄入糖分可能使记忆力变差。据中国新闻网介绍,某篇研究报告称,人体血糖含量高时,会造成认知减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记忆力变差。研究者们选取了141名没有糖尿病及糖尿病早期症状、平均年龄在63岁的人进行测试。最终发现,血糖含量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时,他们的记忆力测试得分就越高。而经常大量食用甜食很容易造成血糖含量上升,严重的甚至可能患上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尤其是长期喜好甜食的人。此研究表示,血糖含量偏高可能与记忆力变差有关。

甜食会加重肥胖、健康等问题。据《长沙晚报》报道,甜食中含有大量糖分,其出众的口感主要依赖于添加剂,这类食品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低,会加剧营养不平衡的状况,可能引起虚胖。除了肥胖问题之外,甜食更是诱发众多疾病的因素之一,如糖尿病、高血压等。

此外,甜食对眼睛也有很大的危害。据《科技日报》介绍,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生与血钙偏低有密切关系。人长期过量食用甜食,是造成血液中钙含量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肾脏在排出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会导致大量钙从尿中流失。人体缺钙可使眼球巩膜弹性降低、作用减退、睫状肌处于紧张状态,晶状体受压前凸,眼球前后径拉长而发展为近视。甜食吃多了会导致血糖升高,血浆渗透压上升,房水和晶状体的渗透压也随之升高,近视眼就找上门来了。

如此看来,甜食真是让人又爱又恨,但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健康“控糖”,多吃些高纤维、高蛋白类食物,适当挑选营养均衡、糖分不高的甜食适当食用,它依然可以带给我们满满的幸福感。(朱雅文)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