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每次洗澡都能搓出“泥”?因为代谢一刻不停歇

杨羽

2018年07月03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何每次洗澡都能搓出“泥”?因为代谢一刻不停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4月18日,训导员用护发素为警犬搓背、洗澡。(廖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天天气炎热,就算坐着不动都会出很多汗,运动之后更是大汗淋漓,很多人每天都要洗澡甚至一天要洗好几次。而一说到洗澡,不少人就会想到洗澡时会搓出不少“泥”。那么,这些“泥”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人们每次洗澡身上的“泥”都会“生生不息”呢?

华龙网介绍,这“泥”的主要成分是皮屑、油脂、汗水、灰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补充道,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时刻都在进行着新陈代谢。皮肤表层由角质形成细胞代谢的终产物角质层组成,其重要的生理功能保护皮肤免受外界的各种刺激。皮肤附属器官有各种腺体、导管,如小汗腺、汗管、皮脂腺及皮脂腺导管,皮肤产生的皮脂、汗液会通过汗管、皮脂腺导管排至体表,这些分泌物与皮肤表面的灰尘、脱落的角质脱落细胞等混合后形成垢着物。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被搓下来的角质脱落细胞及混合物,俗称“死皮”,也就是清洗时被搓下来的“泥”。

那么,为什么经常洗澡的人还是能不断搓出“泥”呢?据《健康时报》报道,新陈代谢产生的皮屑和皮肤代谢的分泌物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即使每天洗澡将皮肤上附着的这些东西都搓干净了,第二天还会有新的角质细胞替补上来,生生不息。不管你动还是不动,出汗其实都在默默进行着,体温或是情绪上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出汗,只是有时候我们不能清晰感知。特别是在睡眠的特定阶段,控制体温、心率等的自主神经可能会加速运转,进而使汗腺分泌汗水。因此,即使洗澡的时候会经常搓出“泥”,也不必担心自己是没洗干净,更没有必要因此而频繁搓洗。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时岩表示,用力频繁搓洗不但可能会导致皮肤角质层损伤,还可能会造成皮肤外层的脂质膜缺失,进而使皮肤保湿功能下降,出现干燥、脱屑等症状。中国经济网也表示,皮肤表层包括角质层、脂质膜,这些共同组成了皮肤的保护结构,这种结构对外能阻挡侵害,对内能防止营养和水分的流失。而搓澡过度会破坏这种结构。通过洗澡清洁皮肤应该以“适当清洗、少用力”为原则。不要把身上的“泥”攒到一起使劲搓,应该每次洗澡时,用柔软的海绵蘸上沐浴露,轻轻擦拭,只需要在膝肘等角质层厚的部位用搓澡巾搓。(杨羽)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