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瓠子会中毒?原来只是苦瓠子不能吃

卞怡茗

2018年07月04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了瓠子会中毒?原来只是苦瓠子不能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6月26日,武警安徽总队第二支队一中队战士在展示自己种的瓠子。

(徐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一种叫做“瓠[hù]子”的蔬菜出名了。据健康时报网报道,武汉市的陈老伯用自己种的瓠子做了一盘瓠子烧肉,结果发现挺苦的,他认为这可能和苦瓜一样能清火,于是将菜吃了大半。不想一小时后,突然感觉身体极度不适,还开始腹泻和呕吐,甚至还吐出了血水,随后,陈老伯被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那么,瓠子到底能不能吃呢?

健康时报网介绍,瓠子分甜和苦两种,甜味瓠瓜营养很丰富,瓠瓜嫩时营养价值高,成熟后营养成分显著降低,建议嫩时食用。因其水分和维生素、矿物质含量较高,而热量又低,因此很受大家欢迎。瓠子可炒、烩、做汤、制馅等,如瓠瓜炒鸡蛋、瓠瓜虾皮汤、瓠瓜馅饺子等,都是不错的菜肴。

然而误食苦瓠子却会引起食物中毒。据《长江日报》报道,苦瓠子含植物毒素碱糖甙,炒熟后其毒性也不易分解,少量误食即可引起中毒。苦瓠子的中毒症状在进食后1~2小时便会出现,轻者表现为口干、头昏、恶心、呕吐、乏力、嗜睡,重者则出现腹痛、腹泻、脱水和血便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为什么瓠子中会含有碱糖甙毒素呢?北京大学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有些瓠子中含有碱糖甙毒素可能是因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偶尔遭遇到一些情况,如瓜藤被踩烂或受到遗传、高温、干旱等影响,导致该植物产生自我防卫,而产生这种毒素。瓠子中产生碱糖甙毒素并不多见,但在一些葫芦科中的蔬菜里,如瓠子、黄瓜和葫芦瓜中,都有可能因为生长中的某些因素产生该毒素。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分辨苦瓠子和甜瓠子呢?《长江日报》建议,苦瓠子和甜瓠子外形很难分辨,市面上大多是甜瓠子。食用者如果不放心,切瓠子时可先尝一小口,如果有苦味就不要食用了。(卞怡茗)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