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吃瓜”群众 你知道怎么挑选西瓜吗?

卞怡茗

2018年07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一个“吃瓜”群众 你知道怎么挑选西瓜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日,志愿者将西瓜送到环卫工人手中。(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西瓜作为夏天的消暑利器,成为了绝大多数家庭在夏季的首选水果。不过,有些西瓜看似卖相很好,味道却不尽如人意。那么,你知道如何挑选西瓜吗?吃不完的西瓜又该怎样保鲜呢?

关于如何挑瓜,《钱江晚报》为我们提供了两个妙招:

第一,看瓜是否新鲜。看瓜新不新鲜的方法很简单,挑表皮光滑的西瓜,用手指用力按瓜皮,如果瓜皮光滑、坚硬,可以说明瓜是新鲜的。如果去西瓜地里挑瓜,还可以看瓜皮上白霜多不多,来判断西瓜的新鲜程度。

第二,看瓜是否成熟。把西瓜放在手心里,用另一只手轻轻拍打西瓜顶部,如果托着瓜的那只手感觉到有震动,说明这个瓜是成熟的;如果感觉不到震动,说明这个瓜不是生的就是熟过了头。

另外,可以通过两端判断西瓜的口感。据《中国医药报》报道,两端匀称、脐部和瓜柄部凹陷较深的西瓜口感好,脐部和瓜柄部位比较平的西瓜口感一般,脐部和瓜柄部位又尖又粗的西瓜口感不好。

据《齐鲁晚报》报道,炎热的高温环境下,无论是完整的半块还是切成小块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滋生细菌。西瓜通常个头较大,很难一下子就吃完。为了保存西瓜,多数人会把切开的西瓜包上保鲜膜,并放置在冰箱中保存,这种做法可行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覆盖着保鲜膜的西瓜反而会滋生更多细菌。这是因为在裹上保鲜膜之前,西瓜表面就存在着细菌和微生物,而保鲜膜的存在会影响西瓜透气、透水,在这种环境下,微生物或细菌繁殖速度加快,西瓜会因此变质。如果一定要冷藏西瓜,最好使用保鲜盒。不过,即使使用保鲜盒冷藏,《齐鲁晚报》建议,西瓜放入冰箱最长也不要超过24小时。(卞怡茗)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