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茶可消暑还助消化 怎么喝茶你真的知道吗?

郑渊

2018年07月05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喝茶可消暑还助消化 怎么喝茶你真的知道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21日,无人机航拍安徽省郎溪县涛城镇大佛山养心谷茶园。

(水恒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喝茶是中国人的传统,喝好茶、喝对茶也有诸多好处。对不少人来说,在夏日喝上一杯上茶,也令人身心愉悦。那么,夏季喝茶都有哪些好处?夏季适合喝些什么茶?喝茶时应注意什么问题呢?

夏季喝茶可避免中暑,并且助消化。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曾上劼在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表示,在高温、闷热、潮湿的炎炎夏日,人的生理机能会受到影响。常常出现消化功能相对减弱,吃油腻的东西容易积食、不消化,失水过多,容易燥热、中暑、肠胃不适以及感冒、空调病等其它问题。因此,在夏季应注意避暑,休养身心,喝茶恰恰可以很好地避免这些问题。曾上劼表示:“用茶水代替冷饮,可以非常有效降低和避免中暑。饭后半小时开始适当的饮用一些茶水,还可以助消化。”

夏季喝茶可选绿茶;据《健康时报》报道,夏天酷暑炎热,经常喝茶,尤其是偏凉性的绿茶,可以让暑气顿消,起到清热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夏天还可喝茉莉花茶;据北方网报道,夏日气温酷热,又是肠胃病的高发时节,茉莉花茶不光能够清热解毒,还能调理肠胃,适合在夏日饮用。此外,夏天也适宜喝菊花茶;北方网报道称,夏天喝菊花茶可以清肝明目、祛除湿气、治疗便秘等。

那么,饮茶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经济参考报》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1. 忌饮浓茶。报道称,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滞留时间更长,这样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由于茶叶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肠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发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饮为宜。

2. 忌空腹饮茶。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3. 忌睡前饮茶。睡前两小时最好不饮茶,否则会使精神过于兴奋而影响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饮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会影响睡眠。如因饮茶引起失眠,即使用安眠药,也会无济于事。

此外,《健康报》提醒,饮茶不宜饮冷茶。茶宜热饮,温茶、热茶能使人神思爽畅,耳聪目明;冷茶对身体则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再者,不宜饮烫茶。茶一般都是用高温水冲泡的,但不能在水温过热时饮用。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强,饮茶的温度宜在56℃以下。(郑渊)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