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伪装的“第三代毒品” 别让无知将你拖下深渊

谢龙

2018年07月05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警惕伪装的“第三代毒品” 别让无知将你拖下深渊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3日,云南西双版纳,官兵查获的24袋“奶粉”,奶粉袋内装的是毒品。(韦立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许多电影、电视剧中,我们不难看到“吸毒成瘾”的桥段,剧中人物所吸食的通常为较常见的毒品,如海洛因、摇头丸等。对于这些毒品,我们已熟知其危害。但如今,“第三代毒品”正逐渐进入毒品市场,很多在人们看来习以为常的“奶茶”“跳跳糖”其实都是第三代毒品的伪装衣。人们对第三代毒品不甚了解,因此可能受到蛊惑,掉入“毒品成瘾”的深渊。那么,到底什么是第三代毒品?第三代毒品有哪些?第三代毒品有何危害?

据《光明日报》报道,在海洛因、大麻等第一代传统毒品和冰毒、摇头丸等第二代传统合成毒品仍旧泛滥的情况下,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问题开始凸显。大部分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所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因此也被称为“策划毒品”或“实验室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形态非常复杂,不需要像海洛因一样注射吸食,它们多以香料、花瓣、烟草及电子烟油等形态出现,味道也会被稀释在其中。

据北方网报道,“小树枝”“笑气”“恰特草”等均是此类物质。《北京日报》解释称,恰特草又名巧茶,原产于热带非洲,因其叶中含有兴奋物质卡西酮,又被称为“东非罂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Ⅱ类软性毒品;“小树枝”是含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一种条状类似树枝的毒品,又称“雅典娜小树枝”“维也纳香薰”“派对小树枝”等,其含有我国管制的合成大麻素MDMB-CHMICA成分;笑气,其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它能刺激人的神经,产生兴奋作用。

那么,如果吸食了第三代毒品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呢?据北方网报道,少量吸食该类物质会出现心动加速、血压升高、肝肾功能衰竭等急性中毒症状;大量吸食后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等反应,严重的会精神错乱,甚至抽搐、休克、脑中风死亡,其危害与传统毒品是一样的。

第三代毒品不仅危害大,且伪装性强。光明网就报道称,很多人眼中的 “零食”,或许正是第三代毒品的华丽“外衣”。因此,应时刻保持警惕,拒绝诱惑,切莫因好奇、贪图“兴奋”“快感”,踏上“毒品成瘾”之路。(谢龙)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