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肝就能补肝?管好自己的嘴才是最好的护肝药

雷雪梅

2018年07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肝就能补肝?管好自己的嘴才是最好的护肝药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6日,医护人员通过肝脏解剖图为居民讲解爱肝护肝知识。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因此有不少人都希望通过吃动物肝脏的方式来养护肝脏。那么,动物肝脏有何营养价值?“以形补形”的方式科学吗?吃动物肝脏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生命时报》报道称,在动物体内,肝脏是营养素储备的大本营。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2、维生素B12的含量特别高。肝脏的蛋白质超过瘦猪肉的含量,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十分丰富,几乎是自然界当中营养素最全、最丰富的食物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动物肝脏是血红素铁的最佳来源之一,不仅含量丰富,吸收利用率也非常高,有助预防缺铁性贫血。

动物肝脏营养如此丰富,那么吃肝是不是就可以补肝呢?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长杨炯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管好自己的嘴是最好的护肝药。而中国传统观念“吃什么补什么”对肝病而言是大忌,脂肪肝、乙肝等肝病患者应尽量少吃胆固醇高、毒素积聚的鹅肝或其他动物肝脏。此外,人民健康网还撰文指出,肝脏是动物的主要解毒器官,某些有毒有害物质可能残留在肝脏中,食用肝脏就会随之摄入这些毒素。

那么,在食用动物肝脏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华龙网提出了以下四条建议:

1. 要购买新鲜、健康、经检疫合格的动物肝脏。健康的动物肝脏呈有光泽的红褐色,表面光滑,质地柔软,病死的动物或是死因不明的动物的肝脏坚决不能食用。

2. 认真清洗有助于减少残留的有害物质。最好先流水冲洗干净,再用清水浸泡30分钟左右,泡完再冲洗一下。

3. 炒熟煮透才能吃。有些人追求口感嫩,肝脏稍微一翻炒就起锅,里面还泛着血丝,这样是不可取的,需要彻底加热才能保证食品安全。

4. 食用肝脏应适量。肝脏不宜天天食用,一般人每周吃一到两次,每次一两左右,就可以了。(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