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牛奶只能扔?这些小贴士让你变身居家"小能手"

郑渊

2018年07月09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30日,消费者在2017中国南通进口商品博览会一带一路展区查看商品。(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牛奶保质期较短,一不留神就过期了。过期牛奶不能喝,扔了又觉得可惜。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过期牛奶得到二次利用呢?

第一,过期牛奶可以用于清洁和保养地暖地板。据《金陵晚报》报道,牛奶在过期以后,味道就会变酸,这是因为牛奶中乳酸含量在逐步增加,而乳酸是一种纯天然的去污剂,可以对地暖地板起到很好的清理作用。此外,由于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等物质,在涂抹到地暖地板上后会在地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仅能让地板变得光亮如新,而且可以保护地暖地板表面不被磨损或刮划。在利用过期牛奶保养地暖地板的时候,一定要先用两倍的水稀释一下牛奶才可以进行护养工作,将抹布蘸湿后拧干,再擦拭地暖地板表面。如果过期的牛奶数量较多,可以采取一周用牛奶擦拭一次的保养办法。

第二,过期牛奶可以用于护肤。据《齐鲁晚报》报道,研究显示,乳酸能软化角质,起到保湿作用,脂肪有滋润效果,所以可用过期牛奶敷脸、洗脸、润肤。如果是全身护理,可先用牛奶涂抹全身5至10分钟,然后再洗浴,但必须注意的是,用于护肤的牛奶只能是刚刚过期而没有变质的。此外,过期牛奶还可以用来护发。

第三,过期牛奶可以用来擦洗皮革制品。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用牛奶浸泡抹布来擦洗皮革制品可以让其焕然一新。如果想深层处理皮革制品,可以涂抹牛奶之后让它彻底风干,然后再打磨。因为牛奶可以使皮革的裂缝和磨损闭合起来,看起来光亮如新。

第四,过期牛奶还可以用来浇花。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牛奶在过期之后会带有一定的酸腐味,其中的营养物质也会分解产生氨气、二氧化碳,这些气体都是植物的营养物质。因此,过期的牛奶可用来浇花。(郑渊)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