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屎对健康有影响吗?或致颅内感染及细菌入体

张华瑞

2018年07月09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7月20日,江苏省仪征市真州卫生院,一名医生正在为一名青年检查鼻腔。(周晓明 夏学永/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前段时间,德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勒夫在摄像机镜头前旁若无人地挖鼻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他每次挖鼻屎时都有新花样。有人质疑,经常花样挖鼻屎对身体真的好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经常挖鼻屎对健康的影响。

据华龙网介绍,鼻腔是我们与外界空气交换的第一通道,鼻腔入口处生长了一些毛囊,并持续分泌黏液,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灰尘和病毒,调节吸入空气的湿度和温度,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普通人一天中分泌黏液约为500~1000毫升,正常情况下,这些黏液在鼻纤毛的摆动下被慢慢移动到鼻腔下部直至咽部,使人吞咽下去。但是这些纤毛不足以完全将所有的黏液都移走,于是有一部分黏液留在了鼻孔中,随着干燥空气不断带走黏液中的水分,就形成了附着在鼻腔上硬硬的“鼻屎”。

那么,挖鼻屎对健康有没有影响呢?对此,《钱江晚报》报道,科普作家杰森·高曼曾经在BBC未来专栏上发表文章,细述挖鼻子这桩戒不掉的小事。“挖鼻屎并不健康。一旦细菌进入鼻腔造成感染,很容易经由静脉进入海绵窦,甚至经海绵窦进入颅腔,引起难以控制的颅内感染。如果双手不干净,抠鼻屎就容易把细菌带入体内。2006年,一组荷兰研究员发现,爱挖鼻屎的人更容易携带金黄色葡萄球菌。挖鼻屎的动作还会损伤鼻毛,对于生活在雾霾环境中的人们来说,鼻毛是灰尘进入人体内的最后一道屏障。鼻毛可以阻拦空气中的粉尘、病原体进入鼻腔,从而防止它们随着呼吸运动进入肺部,引发疾病。”

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地清理鼻屎呢?《生命时报》建议,要想清理鼻屎,可以用棉签蘸浸温水来清洗鼻孔。而对于鼻孔里的硬块,可以用生理盐水对鼻腔进行清洗,使其软化,再用棉签清理;也可以涂红霉素软膏等油剂药物对鼻腔进行湿润后再清理。(张华瑞)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