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吃药有姿势:时间得对、送服方式要靠谱

李晓思

2018年07月10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正确吃药有姿势:时间得对、送服方式要靠谱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7日,在中药片剂生产车间压片工序拍摄的季德胜蛇药药片。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医生开处方时,有时会告诉病人某种药需要在特定的时间服用,如空腹服用、饭前服用、饭后服用,还会告诉病人某些药需要特定的服药方式,如某种药不可用牛奶、果汁或温水送服等。那么,各种吃法有什么区别呢?怎么吃药才最正确?

饭后服用与空腹服用、饭前服用这两种服药方式较容易区分。《健康报》表示,饭后服用是指饭后30分钟服用。如一些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药物,饭后服用可减轻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

而空腹服用和饭前服用这两个服用时间不少人认为并没有区别,实际上,两者不尽相同。天津医大总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正翔在接受《今晚报》采访时表示,空腹服用是指在没有吃饭的情况下吃药,保证吃到胃里的只有药,一般指的是进餐2小时至4小时后。遇到需要空腹吃的药物,可以在晚上睡前服用,由于睡前这个时间点离晚饭和第二天早饭都比较远,符合空腹的要求。

李正翔补充道,饭前一般是吃完这顿饭到吃下顿饭之间,比如吃完早饭到吃中午饭之间、吃完中午饭到吃晚饭之间,都是饭前。需要提醒的是,饭前服药并不意味着饭前5分钟吃,而是至少离吃饭有半小时至一小时时间。

除了吃药的时间,吃药时还需要注意不要用牛奶、果汁、茶等饮料服药。新华网介绍,用饮料服药的方式对身体危害很大,轻者失去药效,重者则会引起其它疾病。例如,用果汁或酸性饮料送服复方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和黄连素、乙酰螺旋霉素等糖衣抗生素,会加速药物溶解,损伤胃黏膜,重者可导致胃黏膜出血;送服氢氧化铝等碱性治胃痛药,会酸碱中和使药物完全失效;送服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则降低了药物的溶解度,引起尿路结石。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药都适合用温水送服。《健康报》表示,大多数药物都可以用40℃以下的温水送服或冲服,但有三类药物不能用热水服。第一类为助消化的胃蛋白酶、胰酶、酵母片等,因药中活性成分为蛋白质,遇热后可凝固变性而失去应有的催化作用;第二类为维生素C,其对热不稳定,遇热后易还原而失去药效;第三类为止咳糖浆,多数需要含服或缓缓吞服,使其黏附在发炎的咽喉黏膜上,形成保护薄膜,减轻炎症反应,阻断刺激而缓解咳嗽,若用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稠度,不能形成保护层。(李晓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