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地铁车厢内空气质量 光触媒来“显身手”

陆靖

2018年07月11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3日,大连市民和游客乘坐地铁1号线樱花全景地铁出行。

(卢国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仙人球挤成仙人掌,形容的就是地铁里面人多拥挤的状况。除了拥挤以外,地铁中的异味也让人忍受不了,如清早钻入鼻孔的包子味儿、身边打篮球小伙身上的汗味等,而现在有办法对这些异味说“不”了。《新民晚报》介绍,炎热夏季,地铁里即便有空调,汗臭等异味还是难以消除。眼下北京地铁6号线正试点为整个车厢喷涂光触媒来缓解车厢异味。那么,什么是光触媒?它是如何清除异味的?其效果又如何呢?

《新民晚报》介绍,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级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其利用光的化学作用,快速分解室内的异味和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从而改善室内空间的空气质量。

此次项目的负责工程师姜北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介绍了喷涂光触媒的详细过程,“喷涂分成两步。先要用高压设备在车厢天花板、车厢侧壁、地面及座椅喷涂一层1型产品,主要是快速杀菌,去除车内杂味儿。之后喷涂第二层,这才是能长效分解异味和细菌的部分。”

喷涂光触媒后,地铁车厢内的空气质量会得到怎样的改善呢?据《北京晚报》报道,根据第三方的评估计算,在喷涂之后,车厢的细菌减少了80%左右,甲醛、苯等指标也有了明显降低,分别减少约64%和50%。不过因为光触媒是无色无味的,所以乘客在视觉上看不出地铁列车已经发生了改变,一些敏感的乘客从嗅觉上可以感受到空气环境的变化。(陆靖)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