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代餐品只够生存底线 盲目食用或可致厌食症

谢龙

2018年07月11日13: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减肥对一些人来说是永恒的话题,因此很多商家便利用这一点,绞尽脑汁地发掘商机,从减肥药、减肥茶到能量食品、按摩霜,号称能帮助减肥的产品层出不穷。近几年,市面上又出现了一类“减肥神器”——代餐食品,商家宣称这类产品能代替一日三餐,热量低且饱腹感高,是减肥人士的最佳选择。那么,代餐食品到底是什么呢?它真的可以代替一日三餐吗?人们在购买时又该注意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22日,浙江省杭州市,来自德国的阿福用支付宝付款买了个武大郎烧饼,吃得很香。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所谓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等。《北京晨报》介绍,它最初的来源,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后,做成营养粉配成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

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是全面的,而代餐食品无法满足人们的正常营养需求,最多可以达到“生存底线”。《北京晨报》指出,像代餐粉这样的代餐食品只是一个概念,补充的是人体6大类42种必需性营养素。这些必需性营养素只能保障人体基本生存,是营养摄入的下限,不能满足人体需求,比如谷物代餐粉、蔬果代餐粉往往蛋白质含量低,维生素C等维生素含量也达不到日常推荐量。

《工人日报》补充,如果人们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种营养素,很容易引起营养失衡,导致健康出现问题,严重的还会造成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等不良后果。

针对人们的减肥需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毅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建议,食用代餐产品可以作为减肥的一个辅助办法,最健康的减肥办法还是改变生活方式。“上班族尽量自己烹饪新鲜食材,如果考虑便捷因素,尽量选择复配型代餐粉,但不能成为进食主打,不能长久依赖。肥胖有多种原因,代餐粉减肥对暴饮暴食者有一定帮助,对其他类型肥胖未必奏效。”朱毅说。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购买代餐食品的时候也应该多留心眼儿,选用安全、健康的产品。中国经济网提到,目前代餐食品市场鱼龙混杂,难保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隐患,或者实际产品与标称的完全不是一回事的现象。在宣传方面,过度宣称正面功效并对于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完全不予提示是代餐食品行业普遍的现象。而且,对于健康的身体状态,人们突然强行以代餐的方法大量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并反复以同一种味道“摧残”自己的食欲,还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厌食症等本不该有的健康问题。 (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