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近:为什么有的人晕车,有的人却不晕?

张发敏

2018年07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26日,军嫂康卓来到西藏喜马拉雅山脉腹地的阿里军分区西兰塔边防连探亲,并在得到批准后跟随丈夫去往海拔5300多米的执勤点位巡逻,在途中,康卓出现晕车症状。(刘晓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暑假即将开始,孩子们兴致高昂地想要出去放松,家长们自然会适当地满足孩子们的愿望,然而晕车的人一想起炎炎夏日即将开始的旅途,心里却比其他人多出一份难以言喻的苦。有的人晕车时会呕吐得特别厉害,仿佛五脏六腑都要一齐被吐出来。但有的人却从来不晕车。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华龙网在报道中详细解释了晕车的原因:人体要在三维的自然环境中保持平衡,主要依赖前庭系统、视觉系统和本体感觉系统的相互协调。有的人之所以会晕车,是与其内耳中的前庭器官有关的。

内耳的前庭器官包括椭圆囊、球囊和三个半规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建涛进一步解释道,前庭器官中的椭圆囊中的感受性毛细胞主要负责感受水平方向上来加减速度的刺激,球囊中则是主要负责感受垂直方向上的变速刺激,而半规管中壶腹脊处的毛细胞则负责感受旋转运动的刺激。当前庭器官受到长时间过强的刺激,或刺激虽未过量但前庭过于敏感时,即可诱发眩晕感的产生,继而刺激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的兴奋,导致恶心,出汗以及呕吐等症状的产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晕车。由此可见,晕车与否与内耳中的前庭器官功能弱强有关。

《新民晚报》中还提到,在旅程中,还有一部分人是心理作用所致晕车,此类人群应尽量避免回想晕车的事,可通过聊天转移话题缓解。另一部分人则可采取闭眼睡眠,防止车的颠覆造成对身体的刺激。在上车前还应避免吃得过饱,否则易造成呕吐、反胃的反应;尽量选择靠窗的座位,用透气来缓解不适;还可准备一些水果和橘皮。由于车后颠覆大,对身体刺激更多,所以选择靠前的座位很有必要。

《中国妇女报》给出了以下几个小妙招来应对旅途中晕车的情况:

1.在乘车途中,可以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子下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将姜片贴在肚脐上。

2.在乘坐交通工具前一小时左右,将新鲜橘皮里侧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用两个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乘车途中也可照此法随时吸闻,以缓解晕车症状。

3.在乘车途中,擦点风油精在太阳穴或者风池穴处,可有效改善晕车。

4.出现晕车的症状时,如果没有准备以上防晕车的物品,可以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上持续一段时间,晕车症状也能得到改善。(张发敏)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建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