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软件可发出声波驱蚊?效果微乎其微

王思邈

2018年07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24日,陈怀银向记者展示其发明的电子超声波驱鼠驱蚊器。

(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盛夏来临,又到了各种驱蚊产品“大显神通”的时候。驱蚊手机软件最近成为网上的一大热门,据说这种软件能发出不同的驱蚊声波,赶走叮人的蚊子,有些产品甚至可以利用超声波来驱蚊,这种宣称“纯天然”“没有安全隐患”的方法吸引众人纷纷下载。可是,声波驱蚊产品真的有效果吗?这些产品的原理是什么?

据《长沙晚报》报道,雄蚊仅靠花蜜、植物汁液等营养就足够,不吸血;而雌蚊必须吸取人畜的血液,才能孕育产卵;雄蚊子的翅膀在抖动时会不断发出求偶的声波,但已经受孕的雌蚊因为不想重复受孕,便会竭力回避雄蚊。驱蚊器就是利用这个原理,模拟雄蚊飞行时震动翅膀所发出声音的频率来吓走雌蚊,达到驱蚊效果。此外,还有另一类声波驱蚊产品利用的是超声波。据东方网介绍,蚊子的天敌蝙蝠会发出超声波,蚊子一听到就会吓跑。

那么,用软件模拟雄蚊翅膀震动的声波或者模仿蚊子天敌发出的超声波真的能驱蚊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据《扬子晚报》报道,蚊子翅膀震动频率约在每秒250~1000次范围内,具体频率与蚊子的种类有关,不同种类的蚊子数值有一定差异。所以即使某一频段的声波确实能驱除某种蚊子,也不可能对所有的蚊子有效。

其次,对于软件能模拟蚊子天敌所发出的超声波的说法,华龙网表示,大部分手机驱蚊软件都无法发出超声波,完全没有驱蚊效果,部分软件还会发出“嗡嗡”声和闪烁的蓝光,以期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实际只会让你的手机耗电量增加,驱蚊效果微乎其微。

这么看来,用声波驱蚊软件来驱蚊确实不靠谱,如果想要达到驱蚊效果,还是建议选择传统的驱蚊方式。(王思邈)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