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爱吃手手?是否干预需分年龄而定

裴迎儒

2018年07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当自家宝贝兴致勃勃地把小手塞进嘴里奋力吮吸时,很多父母都会产生困扰:宝宝为什么爱吃手?是否应该打断他呢?又该如何应对宝宝吃手的现象呢?

吃手是宝宝为了满足生理性吸吮要求而出现的行为。据华龙网报道,婴儿出生的第一年是人生的“口欲期”,嘴巴是他们探索外部世界的工具。他们本能的具有吸吮需要,不仅包括吮吸母亲的乳头,还包括吃手指、用牙咬玩具、啃衣角等满足嘴部吸吮需求的举动。

那么,宝宝吃手正常吗?据《江西日报》报道,对于周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吃手是生长发育中的一个必然阶段。吃手是了解世界、感知世界的最佳途径。只要注意保持他们小手干净,吃手本身并没什么大的害处,就让他们去“吃”吧。总是制止会影响宝宝的眼手协调能力及抓握能力的发展,破坏他们特有的自信心。

但是,据《科技日报》报道,如果宝宝在1岁以后还频繁吃手,就要考虑是否有一些其它因素,比如是否感觉孤独,孩子是否处在紧张、有压力的环境下等。《江西日报》补充道,对于4岁以后的孩子,如果仍然喜欢吃手,也许就有些不正常了,这种行为可能会引起了下颌发育不良、牙齿排列异常、上下牙对合不齐等问题。父母需要重视的是,孩子是否缺乏安全感,可适当增加宝宝的户外活动或与其他孩子多些接触,锻炼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吃手问题都存在着一些误区,一些家长莫不关心,而一些家长却过分苛责。面对宝宝吃手,家长需要分情况对待。据《科技日报》报道,不要太刻意或过多指责孩子的吃手问题。在纠正或帮助宝宝戒除吸手指的习惯时,应该循序渐进。先分析吸吮手指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

一周岁之内宝宝吃手是正常现象,此时家长需要保证宝宝手指干净。而面对一周岁之后吃手的宝宝,家长要分散宝宝的注意力。据《科技日报》报道,比如当发现孩子正在咬手指时,可以心平气和地拉出他的小手,然后陪他玩一会儿,让他小手忙得没功夫塞进嘴里。如果在家无法帮助孩子把吃手的毛病改掉,可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矫正。有的孩子比较容易戒断,有的孩子则不容易戒断,就需要家长持之以恒地帮助孩子克服。(裴迎儒)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对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