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古问今》主题科学表演活动在中山街小学举办

2018年07月13日14: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活动现场

7月3日上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科学为你解疑释惑”之科学迷你秀《访古问今》主题科学表演在中山街小学举办。中山街小学的九十多位学生观看了本次表演。

演员通过“茶水变色”的化学实验来模拟河水被污染以及经科学治理的过程。《访古问今》以通惠河的前世今生为剧情主线,以问答赛制为表现形式,穿插叙事史实,邀请学生们在轻松幽默的表演中共同见证通惠河的诞生、改进、以及疏通。在问答赛中,河流污染、垃圾处理、新能源的利用等一系列问题等都有所提及,在短短的45分钟里,在场学生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出古今结合的科学迷你秀。

传统的科学教育以老师、书本为中心,重视内容性知识的单向传授。而科普剧及科学秀强调观众的互动和参与,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在观看过程中走进剧情”,主动接受科学教育。科普剧及科学秀的互动可以是表演者与青少年观众之间的对话,也可以是让青少年们参与到剧情之中,进行奇妙的科学实验、比赛、游戏、舞蹈等,其通过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把掌握科学知识的主动权交到观众手中,避免了以往常见的“灌输”式、被动式的教育模式。

活动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保护河流、治理河流义不容辞,要将自己所看到的传递给身边的人。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