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并不会产生“食物相克”

裴迎儒

2018年07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并不会产生“食物相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6日,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的餐厅工作人员将免费西瓜摆放好,等待高三学生前来就餐。(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炎热的夏季,桃子和西瓜都是能令人感到清爽可口的水果。但是,不少人发现自己在吃了桃子和西瓜之后常会出现腹痛、腹泻的状况;还有传言称,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产生剧毒。这种说法从何而来?桃子和西瓜一起吃真的会有剧毒吗?在夏日食用这些水果时应该注意什么?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物营养评价室徐维盛副研究员指出,这种说法还是来源于所谓的“食物相克论”。但事实上,桃子和西瓜并不是相克食物,一起吃并不会有毒。《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中的数据显示,新鲜桃子和西瓜中所含营养素基本一致,有水分、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E和丰富的酚类物质,主要结构类型包括酚酸、黄酮醇类、黄烷醇类及花色苷类,这些酚类物质均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对人体健康有益。根据桃子和西瓜的营养成分来看,二者同食并不会产生所谓的“食物相克”。

但不少人表示,同时吃了西瓜和桃子后会产生腹泻、腹痛的情况,这又是为什么呢?深圳新闻网报道称,原因之一是两者都是高糖食物,容易让肠胃不好的人腹泻。其二是因为夏天温度高,细菌更容易滋生,水果切开后长时间放置在外面容易被污染;如果放在冰箱冷藏,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也是不利的,过凉的食物会导致腹胀、腹痛甚至呕吐。

那么,在夏季食用这些水果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华龙网提出了以下三条建议:

1.不宜多吃。桃子中富含大量膳食纤维及胶质物质,少量食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但如果吃得太多,容易给肠胃造成累赘,导致肚子痛、拉肚子;西瓜吃太多也容易造成腹泻症状。

2.糖尿病患者慎食。这两种水果糖分都较高,也不适宜糖尿病患者过度食用,且糖尿病患者应在控量的同时,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3.过敏者慎食。桃子过敏轻则会导致嘴角发红、脱皮、瘙痒,重则会引发休克。对桃子过敏的人群,在发现轻度过敏时,应停止食用,并用清水冲洗脸部、手部。(裴迎儒)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